城中城大火影響罷免議題的網路聲量
by 主筆室

 



昨天(18日)上報的一篇報導指出,「在上周高雄發生城中城重大火災後,也間接讓罷免議題的討論度稍微冷卻降溫,藍營內部估票系統評估,目前距離要通過25%的罷免同意門檻還要『很拚』,估計至少仍差距近2000票左右。」


城中城的大火,造成46死、41人受傷,是繼1995年台中衛爾康後,死傷第二多的單一建築物火災,也是高雄史上最嚴重的火災。


針對這次死傷慘重的事件,引起國內外媒體極大的關注,在網路上也引發熱烈的討論。但城中城的大火,是否影響了罷免陳柏惟的關注度呢?根據Qsearch的社群分析與網路聲量工具,報臺以「城中城」、「罷免」為關鍵字,我們可以看到過去一個禮拜的趨勢(如下圖):



在10月13日這一天,「罷免」相關的文章總心情數大約是65萬,10月14日凌晨2時54分發生「城中城」火災事故,這一天「罷免」相關文章的心情數降到24萬,而「城中城」大火相關文章的心情數則高達119萬。從上圖可以清楚發現,在10月14、15、16這三天,罷免陳柏惟相關文章的心情數遠遠低於不幸事件的前一天(10月13日)。


從全國性的聲量來看,「城中城大火」的相關新聞的確影響了「罷免陳柏惟」正反討論的聲量,但筆者在這邊還是要提醒讀者,選區當地的「陸戰」,藍營與顏家能用組織動員夠多的人出門投票罷免陳柏惟,才是罷免成功與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