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經濟打強心針 蔡英文:加速產業創新升級、深化國際經貿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26)日晚間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週年慶祝大會」時表示,面對疫後經濟,政府將持續加速產業創新升級、加強供應鏈韌性,並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希望業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把臺灣累積的產學研能量串聯起來,讓臺灣的高科技產業繼續發光發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創立20週年,現場的貴賓都是科技界頂尖企業的代表,她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參與慶祝大會。 


蔡總統指出,高科技是臺灣的關鍵產業,也是我們經濟的命脈。過去一年多來,即使疫情的挑戰很嚴峻,但業界朋友跟政府一起努力,穩住了臺灣的經濟。主計總處也在8月上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將達到5.88%。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們不僅在經濟表現上有不錯的成績,全球對晶片半導體的需求,也讓臺灣的高科技能力,尤其是高階製造的技術、人才和產業鏈,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 


蔡總統指出,面對疫後經濟,為了維持既有優勢,政府將從3個面向尋求更多的突破。在加速產業創新升級方面,政府正全力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導入AI、5G等前瞻科技,協助產業升級轉型,把臺灣打造成「高科技研發」、「亞洲高階製造」、「半導體先進製程」以及「綠能發展」中心。 


在加強供應鏈韌性方面,蔡英文總統表示,為了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這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截至今年9月底,已經帶動上千家廠商、超過1.3兆元的資金,回臺投資。同時,我們也積極發展電動車、5G、綠電和再生能源產業,為國內經濟注入新的動能。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在深化國際經貿合作上,政府也做了許多努力。今年,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臺灣也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跟國際接軌的同時,我們也逐步落實對資安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打造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產業鏈,確保臺灣在全球的競爭優勢。 


蔡英文說,臺灣高科技產業在業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已經在國際上取得關鍵地位,她要再次謝謝大家的貢獻與付出。展望未來,讓我們繼續攜手合作,把臺灣累積的產學研能量串聯起來,讓臺灣的高科技產業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