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認為陳柏惟委員應該被留下來,而不是被罷免掉
by 黃俊倫

(圖片截自3Q陳柏惟YouTube)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倒數一週:為什麼我認為陳柏惟委員應該被留下來,而不是被罷免掉


距離台中市第二選區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的投票,只剩下最後5天的時間了。


但請容筆者在此先下結論:筆者不認為陳柏惟委員應該被罷免,反而認為陳柏惟委員應該留在現在的位置上。至於「為什麼他值得被留下來」,理由有很多,不過每個人的側重處容有不同,這裡想要分享一點筆者的思考。



從比較巨觀、跨國的層次來講,「這次罷免是中國國民黨與其背後的中國黨政當局的首度練兵,旨在測試新的作戰模式,以為將來更多的報復性/惡意罷免作準備」,這應該是觀察本案至今有識者應該都有的基本共通見解。


尤其是中國國民黨經過黨主席選舉,選出一個得票率並未過半、只有相對最多數的朱立倫出任該黨黨主席後,由於該黨早已喪失跳脫既有國家定位及所謂兩岸論述—包含但不限於一中各表及九二共識—的能力,黨主席選舉多度舉行電視辯論會及政策說明會,所有候選人的基調都是順從中國黨國當局對台灣的主張,只在親中的方法及程度上迭有差異而已;加上作為韓粉新希望的張亞中雖然最後敗於黨內組織票動員之手,但居次且超越3成的得票率,仍然是任何一位新當選主席的人所無法忽略的黨內民意,因此當選主席的朱立倫也就更有理由自行摘下原先被認為是親美派的面具,顯露出其與該黨黨內大多數人相同的親中本色。


也因此,為了在選後確立所謂的領導威信,兼以拔除立院非親中小黨唯一一席保台抗中戰將,以拉近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綠藍雙方席次比、為林昶佐被罷免案成功後的全面控制、或至少加大擾亂立院國防外交委處理國防預算及關鍵軍購案等等程序的力道等種種方式,向中國黨政當局獻上大禮,朱立倫順著名嘴趙少康的意志,在黨內重新樹立所謂戰鬥藍的路線,以更加激進、更加胡攪蠻纏,而且更加無理取鬧的方式,以吸引社會關注並創造輿論聲量,同時更要求全黨全力支持本次的陳柏惟罷免案通過。

(圖片截自3Q陳柏惟YouTube)


而朱立倫與其黨羽所使用的手法,也一再突破正常人所認知的政治所應有的底限,抹黑、造謠樣樣來,不僅中國國民黨不惜動員新北及高雄等其他直轄市的市議員加入掃街、同時散播「陳柏惟委員被罷免後,高雄市政府已經為他安排工作,所以不用擔心他失業」之類的低劣謠言,甚至連朱主席的岳父所創辦的、與公督盟打對台的泛藍系國會監督問政團體「口袋國會」,也藉由提供錯誤的監督資料、再由朱主席等人透過宣傳活動予以傳播擴散的方式,加入到抹黑、造謠陳柏惟的另類產業鏈當中。


在中國國民黨全力支援罷免案的同時,中國黨政當局也透過其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以及人民日報報系下屬小報「環球時報」的新聞網站「環球網」等管道,多方隔海對本次罷免案及支持罷免案的中國國民黨等各方勢力下指導棋,顯然已經有試圖公開遙控指揮罷免案輿論走向的態勢;中國黨政當局甚至更不惜透過該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政治部主任的外交管道,藉日本兵庫縣神戶市議會全員一致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本月底在該縣姬路市所舉行的『WHO西太平洋委員會』」決議文的機會,以「取消中日間地方議員交流的機會」等方式,要脅在推特上以全繁體中文推文公開聲援陳柏惟的該市市議會議員上畠寬弘,但,想當然爾的,該名日本地方議員怎麼可能會理會這樣的威脅?


基於「凡是中國國民黨與其背後的中國黨政當局所贊成的事情,正常台灣人都應該反對」的快篩式判斷式,台灣人在這次罷免案中要支持該案通過、抑或投下反對票讓罷免案流產,這不是再明顯不過的事情了嗎?


從地方政治的層次來講,這次的罷免案不僅是2020年立委選戰的延續,用比較流俗的說法來講,更是台中市第二選區地方政治品質向上提昇或重回沉淪螺旋的關鍵一役。


在此姑且先不論發起罷免的組織「刪Q總部」背後藏鏡人是誰、以及最初幾位發起倡議的人至少有2位不是該選區居民等種種問題,但身為2020年立委選戰落敗者的顏寬恆先生,在最後並未聽從陳柏惟委員先前的苦苦相勸,仍然決定以所謂「志工」身份加入罷免案的宣傳等活動中,也的確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更不用說大舉投入該選區的看板、大型宣傳車等資源物力,以及遍布主要路口的宣傳人員、甚至是逐家逐戶打電話及實體家訪等等的大量人力,背後疑似有哪個家族的影子穿梭其中、主導其事。


除此之外,刪Q總部不僅也以曲解政策主張及造謠的方式抹黑陳柏惟委員,甚至還有「邊罷免邊找理由」的情況。例如,陳柏惟委員明明主張「不應該進口安全性嚴重堪虞的中國製疫苗」,卻被刪Q總部曲解為「陳柏惟阻擋疫苗進口」;陳柏惟委員在長照機構與學校已經有明文規定都必須要使用國產豬肉的情況下,反對濫修法案、以「禁止美國豬肉進入」的規定畫蛇添足,被曲解為支持美國豬肉進入這些場所;刪Q總部在罷免成案進入宣傳後才陸續拼湊出「陳柏惟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議題上欺騙選民」「陳柏惟藐視民意」「陳柏惟性格暴躁有失立委身份」等論理不完備、或甚至不成理由的理由,同時配合中國國民黨追打陳柏惟過去曾經出入電動間,以及曾經過勞駕駛肇事逃逸、後與被害人及家屬達成和解等等的過往,意圖對其進行人格抹殺。


支持罷免一方的以上種種舉措,已經引起有識者的非議,過度負面操作、加上地方派系勢力的威壓,會不會形成寒蟬效應及沉默螺旋,最終在罷免案投票當日引爆地方以反罷免票全面出籠的方式做出最終全面反彈?這是刪Q總部及其他支持罷免案通過的地方人士現在就應該開始煩惱的問題。而在地公民也應該好好思考一個問題:是要讓陳柏惟委員罷免案通過、並進而讓顏家勢力重回立委寶座,用舊的那一套來處理地方的公共政治事務及資源分配,對地方政治生態及長遠發展比較有利,還是讓陳柏惟委員繼續待在任上比較有利?相信在地公民也應該會有明智的選擇才對。


以個人表現的層次而言,如果陳柏惟真的如中國國民黨的朱主席等政治人物及刪Q總部所說的般那麼十惡不赦,到了應該被罷免的地步,那不僅顏寬恆沒有資格在罷免案成功後回鍋參選立委,中國國民黨更是幾乎沒有立委有資格繼續留在立法院。


看看陳柏惟就職後這一年多的業績吧,立院出席率100%、質詢率100%,法律主提案19案、共同提案16案,口頭質詢134次、書面質詢18次,主辦記者會17次,選區會勘196次,處理民眾陳情2915件、舉辦社會公益活動205場;而且這些還都是陳柏惟在兼顧立院出席率及地方活動的情況下達成的。


反觀顏寬恆在職期間出席率長期在低檔打轉,質詢率也長期徘徊於個位數百分比到20多%之間,遑論法案提案數及其他問政品質(顏寬恆的表現長期被公督盟評價為「待觀察」,更別提顏寬恆少數參與連署的法案竟然還包含「支持中國人來台依親使用長照等健保服務」的內容。難道台中市第二選區公民要罷免掉表現明顯高於立院平均水準的立法委員,將問政的整體品質堪憂的人再送回立法院代表你們嗎?


至於中國國民黨立委的普遍水準,那更是不堪聞問,取最近幾個月的事例就好,從在立院潑灑豬內臟等物品、進行無理的法案杯葛,以子虛烏有且不切實際的議題(例如詢問蘇揆及國防部長「台灣需要核能動力潛艦」嗎)當話頭、再進一步將議題延燒到性別等支線,在立法院發動毫無理性且毫無正當性的政治鬥爭,中國國民黨人這種問政品質,你們好意思說你們有資格支持罷免陳柏惟?


如果比照貴黨主席及一幫黨羽檢視陳柏惟到鉅細靡遺的程度來檢視你們,捫心自問,你們有多少人能夠倖免?請你們有點羞恥心好嗎?


不過,筆者非常清楚的是,即便選區外的台灣人說得再多,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的事情,終究還是要由當地公民作最後的解決,也因此筆者只能寄期望於該選區公民的智慧,並且在此懇切拜託在外就學及工作的該選區選民,無論如何請你們能回去投票就去投票,這一票不能沒有各位幫忙。


作者:黃俊倫

1980年代出生,台灣人,成長於民主化的台灣,知識界的雜食動物,平時觀察政經社會及國際等議題、也慢慢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與對各項議題的觀點,目前正在磨練「更精鍊地用自己的文字將觀察後的想法與觀點表達出來」的技藝,同時一邊工作、一邊為了獲取各種資格身份而努力,以努力不讓自己變得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