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累壞拖垮防疫團隊?林靜儀重現2004年...國民黨現在杯葛的狀況,已經失格了

 



〔焦點新聞/黨一馨〕曾經無端捲入訴訟的人都知道,即便你是無辜的,一旦被傳喚,還是要準備資料,是一段很心累的歷程,不太懂在野黨,需要在國難的時刻做到這個地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赴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告發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涉及圖利高端...嫌防疫團隊事情不夠多、不夠累?


➡️律師黃帝穎:高端審查在內部意見形成前,在政府資訊公開法上本來就不是當然要公開的資訊;江啟臣在告發的要件上講不清楚;

➡️但國民黨主席偕立委提告,檢查官的壓力是說,沒有傳喚被告,直接照常理的判斷下不起訴處分,可能會被國民黨攻擊。還是有可能傳喚被告,造成防疫第一線干擾。


台灣在防疫上,為什麼可以比其他國家多守500天,原來,我們有一套很周延的法源—傳染病防治法,可強制要求隔離14天,這是很多其他國家沒有的。重現歷史,2004年民進黨在國會是少數,當時王金平也很支持這項修法,林靜儀醫師表示,「假設當時的在野黨國民黨,它也存心杯葛的話,我們這個修法是修不過的。」


林靜儀:2003年SARS我們是執政黨,當時,台北市也是在疫情上面跟現在的台北市很類似,就是一直反著走,所以疫情才會爆發。


#所謂監督不是每件事都唱反調


其實,台灣現在疫情的控制,我們很多的法源,像能夠隔離14天,其他國家沒有,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叫做傳染病防治法的法源,其他國家它們有的法源沒有這個東西,所以,像日本跟美國,入境之後它只能請你盡量不要出門,可是你出門它罰不了你。但是台灣是可以罰你的。


這個來自於2004年我們重新的修傳染病防治法,當年我們是執政黨沒有錯,可是當時我們在國會民進黨是少數,這個修法是我們提的,我們認為這樣法源才有依據,但是當時王金平,他是當時的在野黨,他也很支持這個修法,所以讓2004年的時候這個修法可以通過。


假設當時的在野黨國民黨,它也存心杯葛的話,我們這個修法是修不過的。


所以,其實國民黨現在杯葛的狀況,已經喪失了它身為在野黨的監督,因為你監督裡面不是每件事情我都跟你唱反調,唱反調就算了,還用抹黑的,這是一個在野黨很失格的事情,包括前一段時間說AZ是催命符,這種話也是失格;日前王鴻薇聲稱的,也是 #部分錯假事實。


你今天如果說你是政治人物,你可以說你不懂,但是你要懂了才能出來批判,他是擺明了他也不想懂,甚至他就算懂了,他還故意講不對的東西給民眾聽,這是在野黨很嚴重的失格。


#確實干擾防疫第一線公務員


律師黃帝穎表示,「高端的那個審查,在內部意見形成前,在政府資訊公開法上本來就不是當然要公開的資訊,所以昨天幾乎都是政治口水,被告的公務員不管是陳時中還是吳署長,以後檢察官會不會有傳喚的動作,確實會干擾這些防疫第一線的公務員。這樣的政治操作對台灣防疫是一個打擊。」


黃帝穎解釋,「即便江啟臣在告發的要件上講不清楚,但本案的特別在於它是國民黨主席提告,帶著國民黨立委,檢察官的壓力是說,沒有傳喚被告,直接照常理的判斷下不起訴處分,可能會被國民黨攻擊。檢察官為避免被攻擊,還是可能傳喚被告。所以確實可能造成防疫上干擾。」

  

#黃帝穎 #林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