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指揮所第12日,預估這波不再對社區造成威脅




〔編輯/黨一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召開記者會,也是王必勝執行長偕兩位防疫醫師駐前進指揮所第12天,本土病例132例;境外移入3例;死亡個案8例,指揮官陳時中提到:整體醫療量能跟隔離壓力稍微減輕,預估移工這波不會對社區造成威脅10天前已被隔離開來。


黑夜已盡,白晝將至,誰在過程中頻頻安慰、理性分析,而誰又在國難之時張牙舞爪製造驚駭?這一次,台灣會記清楚。


指揮官給我們很明確的指令但沒有無理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王必勝受訪時曾表示,「在這個團隊裡面,如果你問我的話我覺得,(工作氣氛)是非常好,因為我們的指揮官都對我們很照顧、給我們很明確的指令,也會適時給我們鼓勵。對我們很好不代表不要求,但是沒有無理的要求。」、「合理的要求、明確的要求,我們都會去做,我覺得這樣是把事情做好的一個關鍵」。


相較對照近日的疫苗搶打事件,會議日期是8日,9日就要打完,至於手段、解決問題方式,有沒有討論、有沒有考慮?(台北市疫情指揮中心一份6月8日會議紀錄顯示,請於6月9日前將本市剩餘660瓶COVID-19疫苗,全數施打完畢。)似乎也看出領導風格會對解決事情的方式及效率造成怎樣的影響。


整體醫療量能跟隔離壓力現階段稍微減輕


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講我們到目前,這一波5月11號起到現在有的確診個案數是11722人,含境外移入;解除隔離人數是6188人,已經超過50%,換句話說整體的醫療量能壓力跟我們隔離的壓力,現在是稍微減輕。」


「病例數今天比較少,這是一個好現象,死亡的個案也比較少。案例數裡面,現在來看還是以新北市65例;台北市26例;苗栗縣18例;桃園市12例;基隆市3例;台南縣台中市及花蓮縣各兩例;嘉義縣彰化縣各一例。」


這波不再會對社區造成威脅


陳時中表示,「這裡面當然值得注意的,還是在苗栗,在苗栗縣前進指揮所準備在6月15日到16日,在前進指揮所會對外送到中央集中檢疫所,包括竹南六個廠高風險居家隔離的移工,會進行第一次的採檢,總人數約1400人。估計確診率可能會高達10~15%,確診的人數會到150到200。」


「不過這些高風險者,第一批是京元的移工佔三分之二,都在6月5號6月6號,快篩陰性後被隔離;第二批是科員宿舍其他五個廠的移工佔三分之一,在6月7號6月8號快篩陰性PCR陰性被隔離,所以在這一波這一次裡面有比較多的確診的人,他已經對社區目前沒有造成威脅。因為他已經在一個禮拜,10天前就已經被隔離開來。」


「目前我想前進指揮所就是,就這些 已經被隔離的,然後再來找出可能的個案,希望能夠把移工這個問題,威脅能夠降到最低。」


防疫醫師偶爾回來取換洗衣服


指揮官陳時中昨(14)日記者會表示,前進指揮所已開設11天,王執行長還有兩位防疫醫師都長駐在那裡,也非常辛苦,偶爾才回來換洗一下,取一下換洗的衣服,「當然不會說永遠這樣子,但是起碼要把這一波的任務都完成。」


大家都辛苦了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Y7WUBpmwc&t=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