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台人看台灣 這個指揮官說的,可以信
by 黨一馨

 



其實,我們都遺忘了一個很原始的心理反應,恐慌會加強「不信任」。緊張的時候,平常再信任的人,你可能也會突然覺得他開車技術很差!或「早聽我的」就不至如此。這個心理歷程是防疫過程中,病毒以外最大的敵人。#為什麼你總覺得隱匿疫情 #因為你恐懼你擔憂 #你其實需要安慰🤝 #開始懂了

旅居法國的Nicolas Chan在臉書表示,過去一年他待在單日最多「八萬人」確診的地方,厲行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就這麼簡單,一年下來他也沒生病。「從我這幾天看到的,我認為相較於外國,台灣政府及人民反應都很快,疫情資訊透明且充足,所以我信心十足。」、「過去一年,國外因為很多人無法遵守這樣的標準,所以導致一次又一次的封城,國家整體實力大幅下降。」

Nicolas分享經歷封城的心理變化,「一開始不會有感覺,後來會覺得怎麼怪怪,是哪裡不對,然後最後你會發現是少了與人見面的溫暖,那是電話視訊無法替代的。」

Nicolas表示,「當政府跟妳說從現在起不可以出門三週時,心裡會產生一種嚴重的剝奪感,即便自己也知道這是為了防疫,但自由不是可以只少一點點的一種概念,不自由就是不自由了。」

這反映指揮官陳時中今(15)日在記者會提到的,他認同陳時中所言,不要一下就用最強度的,「那個對社會,對經濟,對人心影響都太大。」

#防疫疲乏撐不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家問說要不要到四級,早上在記者會也講過,在疫情的時候,大家一緊張,大家都講越嚴越好,每一個都想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這樣?」

「大家看這一年的疫情裡面,其實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抗疫是要一點時間,不能一下子,就把強度做到最強,那很快的,你就撐不久,阿撐不久的時候,就防疫的疲乏就起來了。」

#人民意志跟政府對抗防疫一定失敗

陳時中表示,「那防疫的疲乏起來之後,反而就會形成一個嚴重的情況,往往有時候其他國家經驗,當大家在疲乏而有一些違背的行為的時候,那政府就相對地用警力,甚至有些用軍力,用更嚴格的管制的方法,然後再去管制,因為更嚴格,引發人民更大的一個反彈。最後形成跟防疫的政策的一個對抗,那防疫就一定會失敗。」

「這麼一年多來,我們都盡量要避免這樣的情況,能夠維持在一個適時適度的防疫的力道,希望它能夠達成效果,也能夠讓人民願意來配合,達成全民防疫的一個目標。所以在防疫裡面,還是要適時適地根據情況,強度,人民的配合的情況,然後做一個滾動式的調整。」

「也要注意在抗疫的強度裡面,一定要注意到,防疫疲乏的一個產生,」陳時中說。

#自己煮吃熟的找時間出去運動

但我們實在不太習慣一天到晚宅在家,Nicolas指出,吃東西他都是自己煮,「一開始買回來的東西我都會用酒精擦拭。後來我發現洗菜時也會認真洗,也會煮熟,所以就沒有再繼續噴了。」但他的確半年沒吃生菜沙拉、生魚片這類,都吃熟的。

雖說盡量少出門,Nicolas強調,一定要注意天天要找時間運動或出去散步,「因為時間久了,身體會變鬆散,免疫力也會下降。」

他不認為台灣會走到封城,「我這幾天都有看疫情中心,我覺得他們很清楚要做什麼。」

相較於外國,台灣政府及人民反應都很快,疫情資訊透明且充足(全文)👇

https://www.facebook.com/nicolas.chan.37/posts/10220359385436817

Nicolas的宅在家建議:

「要給自己一些小目標,一些小小的堅持,每天都去做,靠著這種小東西的達成,讓自己還是有一點成長跟成就感|像是我每天要自己煮,我要減重,我要每天看幾頁書,我要連續三十天每天幾個深蹲或伏地挺身,這類的」

影片檔在這裡



#還好我們有一個很淡定的阿中

#總是很好笑的莊副

#長得像小夫的署長

#打疫苗要脫上衣的陳宗彥

#網傳身高173的羅副

#常常被催新聞稿的團隊

#危機更需要幽默感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