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必看的火紅台片「當男人戀愛時」:三大吸睛關鍵》
by 黃宗玄

 



近日,改編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的「當男人戀愛時」,在台灣颳起票房旋風。由許瑋甯和邱澤領銜演出男、女主角的舊片新拍,繳出了短短五天,就破億的驚人成績!然而,或許這部片的劇本並非「台灣自創」,使得許多劇情與情節,顯得突兀和不真實。不過,劇中有不少催淚的場景和無厘頭的對話,倒是笑料百出。


到底,「當男人戀愛時」吸睛的地方在哪裡呢?相對於韓國的原版,台灣的二創版本,隱含了什麼台灣元素與新奇色彩呢?還有,為何這樣的電影,台灣人會熱情買單呢?底下將從不同的三個面向來分析其中的關鍵:「1.《當男人戀愛時》闡述了兩個原生家庭所面臨的苦痛與命運的遇合;2. 受害者愛上被害者的劇本套路,離現實遙遠,卻是愛情片的最愛;3. 獨特的台灣土味情話,為本片增添更多看頭,結尾也更加虐心。」


首先,《當男人戀愛時》闡述了兩個原生家庭所面臨的苦痛與命運的遇合。身為劇中討債大哥的阿成(邱澤飾演),在片頭就非常令人震撼。頂著一頭爆炸頭與花襯衫,在收債時,那股抓著香爐「砸」自己頭的狠勁,一副「鐵漢」的形象已經勾勒了出來。然而,畢竟是地方角頭與黑社會,這見不得光的身分,是也沒有什麼好說嘴的。但,就在阿成在廟公提及兒子需要開刀、雜貨店夫妻經濟拮据時,他居然還好心地「給出」手中僅存的數張大鈔那刻,阿成的「暖心」樣貌,已經自然顯現出來了!或許,就是這份「疼惜」艱苦人的心情,讓阿成始終處在內心的「矛盾」之中。事實上,講義氣的阿成,是為了替哥哥大偉還債,才不得已委身在討債集團蔡姐底下。縱使,他已經成為最有勢力的一員,但就在遇見浩婷(許瑋甯飾演)與其父親,內心的「赤誠」和「善良」才完全甦醒!所謂,愛情能夠催化出一個人的所有面向。遇上浩婷的阿成,會是這輩子最有「自信」、最有「目標」的樣子了。但,當其想要張開雙手,奮力「接住」彼此的時候,卻發現「欲振乏力」!兩個「欠債」又「悲慘」的原生家庭,終究難以逃脫「貧困」的夢靨,也讓阿成又走回「討債」的老路,終歸「毀滅」了自己。阿成與浩婷因債務而遇合,也在看到內心的熾熱而相知,卻走向悲劇的分開,雖留下遺憾,倒是已「完成」了自己…… 如此「為愛無私付出」的奮不顧身,是真正感動人們的關鍵元素。




再者,受害者愛上被害者的劇本套路,離現實遙遠,卻是愛情片的最愛。《當男人戀愛時》的劇情,對照日前屏東縣萬丹鄉發生一件假車禍真擄人命案,可說是一點都不違和。依據報導指出:「56歲的黃姓凶嫌製造假車禍擄走30歲曾姓女子後,將她載到屏東市空屋,曾女被發現時已死亡,警方表示,黃嫌曾性騷擾死者被移送。」因此,務必要提醒眾多的觀影人與影迷,現實和戲劇是有著巨大反差的。我想,這也是自己在觀賞這部電影時,甚覺不可思議的地方。只能說,因為是翻拍自韓國的劇本,在忠於原著的狀況下,維持的原有的樣貌。否則,在合理性方面,《當男人戀愛時》處處充滿了「矛盾」和「犯罪」的跡象。譬如:阿成直接到瑞山農會找浩婷,並且佔據了服務櫃台,還持續騷擾與做言不及義的問答;另外,不當尾隨浩婷到其居處,這也符合妨礙自由與構成騷擾的可能等等…… 不過,或許就是「違背常理」,才使得這樣的愛情片總是如此「迷人」和具有「吸引力」!有趣的是,當大家看到阿成懾服於浩婷的骨氣和不屈之下,如同他所說的,妳就很「派」,才特別讓人引起注意。可見,愛情背後呈現的是「態度」與「風格」,也在不知不覺間,擄獲了彼此的內心…… 阿成在遇見浩婷後的生命轉折,顯見其「為生命奮力而活」的真性情和不再保留,詮釋了愛情真正的本質與意義!


最後,獨特的台灣土味情話,為本片增添更多看頭,結尾也更加虐心。在戲中的阿成,與台灣男性最大的差異在於,他敢勇於說出:「我愛你!」甚至,當他可以清楚分辨對浩婷的愛和對芽芽(LuLu飾演)的肉體渴望之間的差異時,阿成終於明白,有一種無可替代的「力量」與「沮喪」。想必,這就是讓全場觀影的男性,最「感同身受」與「永生難忘」的地方!也間接說明了,阿成能為「為身邊的人努力奮鬥的故事」,是在於浩婷所帶來的「希望」。這讓愛情的樣貌,顯得立體又具有決定性。最可愛的片段,則是浩婷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阿成到底喜歡她哪裡時,阿成用著蠻不在乎的口氣說道:「妳就腿長,然後香香的!」那一刻,浩婷整顆心其實已經飛上天了!阿成的「全心全意」關照,不管是自己,還是父親,都讓浩婷結結實實地「無從逃避」、「無法忽視」。《當男人戀愛時》用最強烈的「力道」,以爆炸性的方式,演繹了男人戀愛時的「掏心掏肺」、「赴湯蹈火」,即使喪失生命也不足惜。對此,浩婷用著「啥款!」來回應路人與他人的質疑和不看好。相信,這是他們的內心最接近的時刻,也是「最美」的印記…… 尤其,在兩場葬禮上的交會穿插,分別從阿成陪伴浩婷帶著她與父親告別,到浩婷陪伴著阿成的家人,為其道別。也在最後,承接起阿成陪伴其父親的遺願,慢慢淡出銀幕,讓人不禁淚下…… 《當男人戀愛時》講述了:「1. 為愛無私付出;2. 為生命奮力而活;3. 為身邊的人努力奮鬥的故事。」值得一看!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帶著牡羊座不服輸的意志。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