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七年前封存核四,民進黨批國民黨無視核災風險,竟然支持重啟核四!

 



(報臺編輯/焦點新聞)七年前的今天,因為福島核災,台灣反核民意高漲,馬前總統在社會壓力下,宣布封存核四。今天稍早民進黨發出聲明譴責馬前總統跟國民黨,無視危險核四的安全問題,以及萬年無解的核廢料問題,想要再次重啟核四,推動並響應重啟核四公投。民進黨質疑,難道七年前的核四封存只是一場戲?


民進黨在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的立場始終如一,就是重啟核四不可行,也不可能。若國民黨堅持要重啟核四,請先問一問所有國民黨縣市長,有誰願意承受核四的風險,及核廢料的存放問題?


蔡總統今日稍早也在臉書發文,對於馬前總統改變立場,感到遺憾。蔡總統表示,這七年來,她的立場則始終如一:台灣要走向非核家園,更要務實的推動能源轉型


圖片取自蔡總統臉書

蔡總統指出,「我們不只有堅定的立場,更從2016年開始,全力推動『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的能源轉型策略。除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增加5.6倍、第一個離岸風場開始商轉,低碳的燃氣發電增加,也會讓我們更有餘裕可以減少燃煤。」


至於核四,當年東拼西湊的機組,在安全上有巨大的疑慮,不應該運轉。而且,核廢料的處理至今難以解決,我們不應該運轉核四、製造更多核廢料。


蔡總統回顧2016年她剛接下電力高度緊張的局面,她表示剛上任總統不久,就面對備轉容量率只有1.64%的挑戰。這幾年來,執政團隊同仁從最低點開始努力提升,備轉容量率回升到超過10%,能夠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需求。


蔡總統表示,民進黨政府執政即將滿五年,「負責任的執政者,不會把難題留給下一代。台灣不能再走回頭路,重啟核四並不可行。八月的核四公投,政府會和民間夥伴站在同一陣線,積極說明,我也希望大家可以跟我們攜手,為能源轉型的目標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