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中國時報說我不重視社工、不重視加薪,這是斷章取義的說法。

 



針對中國時報批評蔡總統不重視社工、不重視加薪,蔡總統今日稍早在臉書發文,批評中國時報「這是斷章取義的說法」。


蔡總統說,她要花一點時間,說明政府的努力。「大家不一定要幫政府說話,但政府有在改變,就不該被曲解,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


蔡總統指出:

社工薪資和社工人力不足,這兩大問題,我聽過社工夥伴當面反映過,也好幾次在陳情信件中讀到。從上一個任期開始,我就積極透過各項政策,給社工更大的支持:

 

✅我們 #全面調高 社工的待遇。2018年,提高民間專業服務費每人每月1000元。2019年,又調高公部門和接受政府委託、補助的民間單位社工薪資,公部門社工每人每月增加約1,500元到3,000元,民間單位也依年資、執照、學歷及風險業務等級補助專業服務費,讓社工有更長期穩定的職涯發展。

 

✅依據 衛生福利部 調查,2015年包括公部門和民間單位在內,全職社工的薪資中位數是32,500元,2020年底,已經來到42,500元,成長了10,000元。

 

✅對於有些民間機構不當要求社工「回捐」薪資的情況,我也請衛福部多加注意,督導地方政府依法處置。不能讓不好的做法,抵銷了薪資的成長。

 

✅社工薪資逐漸增加的同時,我們也正在規劃補足社工人力、改善工作環境的三大方案,要讓基層社工人數倍增,減輕社工負擔。

 

✅不只社工,政府也全面帶頭加薪。過去五年,我們每一年都調高基本工資,次數和幅度,超越前一任政府,合理反映經濟成長。

 

我要特別強調,當全國各地有這麼多社工夥伴,在第一線從事辛苦偉大的助人工作,政府一定會全力改善待遇、提升工作環境。不論特定媒體如何報導或解讀,都不會改變我們努力的目標。


賴副總統在第一時間分享蔡總統的臉書,並發文表示: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非常關心社工薪資和社工人力不足的問題,逐年調高薪資、改善人力。


在蔡總統領導下,行政院推出各項政策支持社工、長照等人員。我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即調高公務員薪資、將社工人員薪資制度化,希望帶動民間職場薪資增加。所有政策一棒接一棒,延續照顧辛苦的社工人員。


媒體應本於事實,不該扭曲原意。政府會繼續努力,傾聽大家的心聲,全力改善待遇及工作環境。


謝謝第一線的社工人員,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