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的時代,最好的台灣」全球航空業受創華航沒賠錢!謝金河:貨運是關鍵,接下來要看—國際航空貨運運價能否維持在高檔
by 黨一馨

 



〔焦點新聞/黨一馨〕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最好的台灣?《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在臉書貼文指出,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中國主要民航業者加起來約虧損400億人民幣。台灣的華航剛剛公佈去年全年浄利,前三季虧損的華航,第四季稅後淨利21.62億元,全年純利1.4億元,金額不大,卻很可能是全球主要航空公司中,極少數沒有賠錢的航空公司。被詢及,華航無虧損主要原因是什麼呢,謝金河回答:貨運!

#這個是國際面的調整怎麼做都要看國際情勢

謝金河提到,立榮是澎湖線現在非常好,它賺錢。「接下來要看國際航空貨運的運價,能不能維持在高檔,另外就是解封以後客運能不能趕快復甦,這個是國際面的調整,你怎麼做都要看國際的情勢。」

謝金河提到,根據陸續公佈的數據顯示,香港上市的國泰航空慘賠216億港元,裁員8500人,災情最嚴重。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像美國航空公司虧損89億美元,西南航空公司虧損31億美元,全部加起來虧了350億美元左右。而中國主要民航業者加起來約虧損400億人民幣。根據IATA的統計,疫情襲擊全球航空業,全球航空客運載客率下滑66%,全部的虧損加起來高達3140億美元,這是史上最慘烈的「慘業」。




謝金河表示,不過,就像台灣在去年「最壞的時代,最好的台灣」一般,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3.11%及出口年增率4.9%,在全球都名列前茅,台灣的華航剛剛公佈去年全年浄利,前三季虧損的華航,第四季稅後淨利21.62億元,全年純利1.4億元,金額不大,卻很可能是全球主要航空公司中,極少數沒有賠錢的航空公司。

謝金河表示,華航去年單位數的季度本業都虧損,但雙位數的二,四季都賺超過27億元以上,全年本業獲利21.84億元,放眼全球主要航空公司都慘賠,華航逆勢突圍,長榮航空前三季仍虧損36.42億元,關鍵在華航的客運比重優於長榮航空。華航的全貨機有18架,長榮航空只有5架,華航的貨運在全球排名第六,去年上半年有獲利的大韓航空及韓亞航空也以貨運創造獲利,其中大韓航空排名19,韓亞航空排名29,去年大韓航空及韓亞航空著手進行合併,希望增強競爭力,顯見在疫情撞擊下,貨運是保住元氣的關鍵。華航在2019年疫情來襲之前,全年仍虧損12億,去年反而出現獲利,可見貨運對華航帶來的助力。

謝金河表示,國內6家航空公司,去年才下海的星宇航空前三季虧損19.87億,靠著澎湖旅遊帶來的偽出國熱,立榮航空前三季賺3.77億元,華信虧2.72億,虎航虧9.5億元,6家國內航空業者全部加起來虧85億元。在全球航空業大裁員,大虧損中,華航逆勢突圍,值得大家給華航一些掌聲!

#澎湖線現在非常好

#阿好想去澎湖

(圖片來源: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