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李正皓:任何人支持某種立場卻沒提替代方案,就是「理想主義」
by 黨一馨

 



〔黨一馨/報臺.焦點新聞〕藻礁議題你妳怎麼看?政治評論員李正皓表示,任何人支持某種立場卻沒提出替代方案,就是「理想主義」,請關掉手機、冷氣、電燈,過原始人生活,「再來跟我談這種,沒有替代方案的環境保護政策。」


不論哪黨執政都會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當中傷腦筋

李正皓在【震傳媒|李正皓 皓事之徒】 Ep13中提到,如果都沒有任何因素,對於藻礁大家當然會一直保護它,但往往我們對於環境的態度來自於是人類在經濟上有些需求,「我們台灣是個非常重視重視經濟的經濟發展的國家,可坦白說我們台灣也是對於環保意識非常抬頭的國家,所以非常非常多執政黨,包含過去馬政府和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其實常常在經濟發展跟環境保護中間,而傷透了腦筋。」


「坦白講站在我的立場,我認為民進黨做的事情當然是對,因為在沒有太多選項方案之下,你在觀音這邊做天然氣接收站,就是不得不的選擇。」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狀況是,環境團體告訴我們,A環境團體告訴我們說核電不宜,B環境團體告訴我們說在觀音區設天然氣發電站不宜,那到底......哪裡......我們回到過去不用電的狀況嗎?」


「我總覺得在這件事情上,更符合我的概念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啊。我們去思考一個對於環境傷害最小,而對人類發電最大的方式,盡可能的降低環境傷害,這是會比較好的狀況。」


「民進黨在藻礁這個議題,之所以非常非常辛苦的原因......民進黨在過去在野黨的過程中......他做了非常非常多各式各樣反對的內容呢包含核能我不要......美牛我也不要等等......簡單來講民進黨現在正在扛過去在野所造的孽......」


「坦白講站在我的立場,我認為民進黨做的事情當然是對,因為在沒有太多選項方案之下,你在觀音這邊做天燃氣接收站,就是不得不的選擇。」


不能不要不要

李正皓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國民黨跟時代力量跟民眾黨當然撿到槍。國民黨是支持核電的,本身並沒有邏輯或立場上的矛盾,


原則上核能發電跟所謂的天然氣或再生能源發電2選1,「國民黨在這次的定調選擇從頭到尾國民黨就是支持核電......」


「可是我啦我比較不能接受就是,現在在藻礁當地的環團的想法就是,我不能接受原因就是說,你不能告訴我說我在A選項的時候說這不要;然後B選項的時候就說B不要,那可是問題是我們,台灣A跟B總是要個地方啊,替代方案是什麼?核四要重啓嗎?還是都不要回到原始時代......那也不要開燈不要開冷氣然後台積電最好台積電也撤出台灣?因為台積電是個吃電怪物他耗非常多電...這並不是台灣未來可以想像的方向嘛......」


建議正方立場反方立場都理解一次

「所以整件事情我覺得,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就是說,面臨到這個公投案的時候,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就是說,其實每一個案子都可以有立場,那每一個案子也一定會有利或弊,那我們大家在做公共政策思考的時候,我很建議大家就是說,靜下心來把正方和反方的立場,都review過一次。」


「你review過一次把它去比對完之後,就會發現說正方其實某種程度,我在假設兩方都沒有說謊前提之下,正方某種程度常常會技巧性的隱瞞了一部分的事實;那反方呢也會技巧性的隱瞞了一部分的事實,那正反雙方呢的東西一兜起來,其實坦白說往往就是全部的事實。」


李正皓表示,「任何一個人告訴你支持一個立場,而沒有講出任何一個替代方案的話,請你告訴他你就是一個理想主義,你如果要理想主義的話請你從自身做起你自己關掉手機、關掉冷氣關掉電燈,然後呢過一個原始人的生活,再來跟我談這種,沒有替代方案的環境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