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屠格涅夫到黃春明看寫實小說的時代意義
by 黃宗玄

 


面對艱難的國際變局與政治現實,知識分子、小說家、文學家往往難以直接批判,此時寫實小說的成形,變得格外重要!以這個時代來說,許多迷因梗圖、諷刺插圖、創意惡搞,成為現代社會發出不平之鳴的最好方法。說來或許悲哀,當社會寫實文體益發蓬勃的時刻,也代表越多「現實的無奈」,只能用「直白」、「不修飾」的創作,來傳遞內心的苦悶和不滿。


事實上,在過往的時空中,就有這樣的無奈場景,讓人感到喟嘆與無力…… 屠格涅夫(俄文名:Иван Сергеевич Тургенев)(1818~1883),是19世紀俄國有世界聲譽的「現實主義藝術大師」和「現實主義作家」。由於在原生家庭裡頭,母親對於父親的冷落,成為一股對僕人與農奴的暴躁對待,對兒子的態度也一直十分嚴厲。這促使屠格涅夫在1847~1852年發表了《獵人筆記》,揭露農奴主的殘忍,農奴的悲慘生活,因此被放逐。


俄國的農奴制度,影響深遠。屠格涅夫可說是「親眼目睹」及「身歷其中」的人!對此,他嚮往著歐洲的自由思潮,以一個獵人的視角,觀察平民所遭逢的痛楚和苦難,也在與各界人士的互動與交談中,提取更多生活經歷,將其對於俄羅斯農民的遭遇,做了最詳實且富有詩意的描述,並寄予作者本人的同情!這讓屠格涅夫的作品,成為反映俄國社會處境的「絕佳代言」,更讓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決定改革農奴制度,以推進俄國的進步。


由此可見,文學家手中的筆,並非「軟弱無力」,或是「無病呻吟」的。他們可以「喚醒」社會對許多「麻木」、「不公平」事件的重視!也讓人重新「省視」自身,找出「更好」的解方。雖然,改變不是一蹴可幾,但就像點燃「思想」的火種一般,這股「力量」不知不覺引導著眾人的「大覺醒」!至於,歸俯當代的我們來說,屠格涅夫留下了關於俄國的種種深刻記憶。


以《父與子》與《處女地》這兩本小說為例:「它們以更加深入的筆觸,來剖析十九世紀下半葉俄國貴族 (或者也可說是俄國的知識份子) ,在面臨現實與理想衝突間的抉擇。」事實上,屠格涅夫正是藉由俄國貴族在1848年,農奴解放之後,俄國是要不斷崇尚歐洲,貶抑自身,抑或是何去何從,都讓這個新開啟的時代,充滿惶恐與未知…… 在虛無主義的主人翁身上,以及外在民粹主義的號角聲中,屠格涅夫選擇作為一個「堅定改革」者的角色,塑造了《處女地》中的沙羅明作為俄國改革的典範。文學家藉手中的筆鋒,透露內心的「渴望」!


不過,小說家不必然是建構一個大時代。「以管窺天」的小人物描述,最能讓人「沁入心脾」。黃春明(1935年2月13日~)筆下的小說世界,忠實地呈現早期台灣的生生息息!寫實小說不必然總是沉重。詼諧與諷刺的步調,或許總是「扣人心弦」,這是黃春明小說的特色。畢竟,台灣是多元文化的國度,使得其不像俄國有著農奴制度下的大時代陰影,卻也讓生命有著繽紛的色彩,來共同築起「島嶼的記憶」!

 

黃春明的個人經歷,使得他的小說人物繁多。像是《兒子的大玩偶》、《我愛瑪莉》、《兩個油漆匠》、《看海的日子》,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1935年,生於宜蘭的黃春明,8歲即喪母,因天生叛逆、個性衝動、好打抱不平,曾經被羅東中學、頭城中學退學,考上台北師範學校後,又被退學。轉學至台南師範學校,再遭退學;最後終於順利自屏東師範學校畢業。在老師們的眼中,大概並非是個「好學生」吧!


然而,初中時黃春明開始對文學創作感興趣,這讓他自此寫作不輟。他對於底層市井小民的書寫,更是到位。以《兒子的大玩偶》來說,敘述一位父親坤樹,為了一家生計,必須藉著作為小丑扮成「三明治人」(因為人身前後各掛一片廣告看板,似三明治,故名)。每次回家後,父親總是以小丑的臉蛋跟孩子玩,抱著孩子。卻沒想到,當有一次父親卸完妝後,要去抱孩子時,孩子竟認不得而大聲哭鬧…… 突如其然的轉折,不禁讓人心頭「揪」了一下,但當父親又畫完小丑妝出來,一切又恢復歡笑了!或許,黃春明正是要提醒人們,時代雖然艱困,生活還是有著「積極」意義的。





在《蘋果的滋味》這篇文章裡頭,刻畫當時小人物的生活和心境(竟然因為爸爸被美國大兵的車子撞成殘廢,才能讓一個貧困的家庭翻身)。這些圍繞在生活、工作中,諸多無奈的主題,也反映出人心及當時生活,也很貼近早期台灣生活的描述。相信,這樣的作品,一定深烙腦海!至今,黃春明依舊在宜蘭家鄉,致力於鄉土語言教材編寫、田野採訪記錄、兒童繪本、兒童戲劇等等的創作。想必,根植於土地的豐沛情感與關懷,正是寫實小說要傳達的真義!


從屠格涅夫到黃春明看寫實小說的時代意義,可以發現:「述寫平凡的生活經歷與生活景象,都是反映人們內心狀態與對未來期待的最佳救贖!屠格涅夫從原生家庭的破網中,用文字紀錄下農奴們的悲慘世界,卻也偶然開啟了一個新紀元的誕生。縱使,它並非完美,卻也正在路上了;黃春明在早年的生命衝撞中,明瞭了台灣社會的種種面貌,其透過手中的筆墨,深刻又詳實地闡述了心頭的糾結與無可奈何……」幸好,有著寫實小說的存在,才能讓人們不會忘了「過往的軌跡」,也引領著我們,走向一個生命的新可能。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帶著牡羊座不服輸的意志。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