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批判家很好當 但真正做事的人關關難過關關過—— 防疫團隊是今年做事最多、說話最多,也最經得起檢驗的團隊
by 黨一馨



台灣人不是巨嬰,防疫也不是「聖誕老公公」,許願就有,一步一腳印做事、全年無休,卡實在。


真正的高貴,考驗人在面對弱者的態度。台灣遭受中國打壓,是一個人人都知道的事實。差別在於,有些對象善於表關心、表同理,或者至少閉口不言(因為沒有辦法幫忙,或者,仍在觀望);有些對象,則是極盡的催趕,「你(妳)為什麼不?」、「你應該」、「你可以...」是他們一貫的發語詞。


連勝文質疑沒有打疫苗有可能恢復到新冠疫情前每年千萬人來台觀光嗎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在臉書表示,「陳時中說台灣無法取得疫苗是因為大國囤積疫苗,這或許是部份事實,但聽起來更像是藉口,是為了遮掩民進黨在防疫方面,因意識形態及沉迷於大內宣所生之戰略上重大失策!」、「沒有打疫苗,你敢出國嗎?你敢讓外國人進來嗎?你覺得台灣有可能恢復到新冠疫情前每年千萬人來台觀光嗎?」


字字批判,但我們想問,你為防疫做了什麼?


大家不要為難台灣確定了就一定跟大家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月27日,指揮官陳時中被詢及疫苗議題,表示:「在疫苗我現在還是跟大家也報告,就是都要確定進口我才會講,事實上這段時間,就跟我上次也跟大家稍微報告一下,如果我們講太多就遇到太多的困難,所以大家不要再為難台灣,我們確定了就一定會跟大家講。」


「如果我們講太多就遇到太多的困難」這聽起來像是通關密語,遭受過壓迫、體會過強權的侵擾的人,就明白。


挑一個不可能實踐的痛點打嗎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以及幹事長蔡壁如昨(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公開透明地說明疫苗進度的相關資訊,並研擬相關配套措施,讓國人能夠安心。


如果民眾黨團有天天收看,他們會提出這樣的訴求嗎?


還是就像「有萊無萊全標示」,明明我們就知道國際關於標示有標準的,但偏偏挑一個不可能實踐的痛點打,彰顯自己的批判性?


今(4)日【踢批批開講 Live】中,以「疫苗搶輸50國 陳時中坦承『談判技術差』?全台報復罷免潮 !罷免產業鏈成形?」為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提到,「短短幾個月內,有非常多的說法,這個是我們現在,大家會比較疑惑的部分,所以我們希望說陳部長,如果你真的累的話,是不是你在相關疫苗的議題上,你還是要審慎的發言,不要讓大家抱著期待,卻又落空。我們防疫的神話會不會因為疫苗的這個部分,來去受到影響。」


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則提到,「我們很想知道的是,因為陳時中部長一直以來對...某些國家的意識形態上面的作為,蠻強烈的,他一直對某些國家抱持相當強烈的敵意,那其實我們也不方便多說,只是,這樣子的東西,會不會就影響到我們後續的一些疫苗的取得?」


在聆聽完何松穎醫師的說法後,蔡峻維表達:「所以何醫師是覺得,陳部長不應該講這麼多,應該多做,少說,趕快多去跟...包含運用我國經濟能量或是外交上的手段,趕快去多得到一些疫苗,讓國人安心...」


防疫團隊是這一年來,做事最多、說話最多,也最經得起檢驗的團隊。


就這麼巧,同日,指揮中心公布,COVAX在2月3日公布第一批COVID-19疫苗配送名單,其中分配給Non-UN member states的1,303,200劑AstraZeneca疫苗,即包含我國與其他非聯合國會員之獲配數量。


圖片取自:打馬悍將粉絲團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核准AstraZeneca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後,陸續通知各國實際獲配數量及配送時程。指揮中心已針對這批疫苗,積極與COVAX聯繫運送、報關等相關事宜。


也許這樣的進展,是別人眼中的一小步,但對照陳時中說過的,「都要確定進口我才會講」、「我們確定了就一定會跟大家講」。我們從此知道誰是比較信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