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表示,能掌握的就盡量不要公布地點,老街沒有環境問題,主要是提醒去過的人注意健康
by 黨一馨

 



公布足跡是讓大家回想並注意健康,不是這些地方都不能去喔!據悉老街生意因公布足跡受影響,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至於在老街也沒有環境的問題,因為時間過後,然後知道之後再消毒,所以大家惟一擔心就是說在那邊有沒有相關的一個傳染,但並不是因為是環境會造成傳染。而且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只是提醒有去過的人,這樣的一個提醒,能夠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及時能夠聯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召開第二次記者會,媒體提問:


1.昨天公布案908的足跡,有不少老街的店家反映,生意受到影響,更質疑公布足跡卻沒有公布醫院的名稱,是不是在公布上面有雙標?


2.因為現在案908沒有辦法排除環境感染的疑慮,是否公布醫院,能讓去過的民眾更加自我警惕?

公布老街主要是提醒去過的人注意健康

陳時中部長回應,「整體來講是不是有公布的雙標,已經解釋再三,就是說在醫院在醫療院所的就醫的接觸者,我們是完全的掌握,那在老街這邊是沒有辦法掌握,進進出出人很多。那一向我們的原則就是能夠掌握的我們不公布,不能掌握的我們就公布。」


「第二在環境上面,昨天也跟大家講過醫院已經再三消毒,在1月23號那時候有可能的一個環境的一個汙染,在當天晚上跟第二天都已經重覆消毒過了,所以也沒有相關環境的問題。」


「至於在老街也沒有環境的問題,因為時間過後,然後知道之後再消毒,所以大家惟一擔心就是說在那邊有沒有相關的一個傳染,但並不是因為是環境會造成傳染。而且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只是提醒有去過的人,這樣的一個提醒,能夠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及時能夠聯絡。」


媒體提問:「有專家認為案908不能排除,在社區中其他感染源的可能,想請教這個案908和889兩個人在候診區的座位是誰坐前排,誰坐後排?調閱監視器的時候有發現到案889在這個期間有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傳染的可能性嗎?」


以目前判定889跟908關聯最多

陳時中表示,「是前後排,但是就是說,在期間裡面是不是有轉過身來等等怎麼樣,我們並沒有看到這樣一個明確的證據,也沒看到打噴嚏或咳嗽吼,其實在錄影帶上面是看不太出來,尤其大家都戴有口罩的時候。」


「你提出來的問題,仍然沒有辦法給你一個答案,那是不是在社區有可能,當然所有的可能都沒有辦法被排除。當然在社區裡面,我們對於前14天相關的接觸人,我們會持續予以關心,了解一下這些狀況情形。」


陳時中表示,908的親密接觸者及友人,四個檢驗都是陰性,現在沒有辦法排除任何微小的可能性,「但是以目前的判定,還是889跟908之間的關聯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