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創黨主席江鵬堅
by 邱萬興



 

江鵬堅律師認為自己沒坐過黑牢,不像一個政治工作者,身為一個政治工作者,要付出時,就必須為社會付出。


民進黨圓山創黨後,傅正教授與江鵬堅立委告訴創黨同志,陳菊剛坐牢歸來,不宜列入第一批逮捕名單,江鵬堅願意列入最先被捕名單。陳菊曾在自己書中説:「這種寬容、愛護和犧牲的同志愛,不僅令我感動,更是民進黨能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創建的最大條件。」(原載陳菊的黑牢的嫁妝,1993年12月出版與2003年江鵬堅紀錄片訪談)


1986年11月10日,民主進步黨召開全代會當天,風聲鶴唳,謠言四起,在蔣經國總統當權的時代,國民黨聲稱要「依法處理」,不知道國民黨何時會發動抓人,在這種緊張的氣氛下,要出任民主進步黨創黨主席,不僅要有擔當,而且隨時要有第一個被抓入獄的準備。


周清玉國代曾說:去當民主進步黨創黨主席是要去「赴死」的。


等到深夜11點55分,在蘇治芬經營的「元穠茶藝館」票選黨主席,由中執會選舉黨主席的結果出來,二位立委的對決,由三十一位中央執行委員選出首任黨主席,素孚眾望的江鵬堅立委以十三票對十二票,一票之差險勝費希平立委,當選第一任民主進步黨黨主席。


1986年11月10日,金華國中「新黨之夜」當天大操場留下大片垃圾,新上任的黨主席江鵬堅認為這樣不行,他認為新成立的民主進步黨,應該要給台灣人民不一樣的新觀感,所以11月11日凌晨一點以後,創黨主席江鵬堅與中評會主任委員郭吉仁、陳菊、李勝雄律師等人,又回到金華國中現場將垃圾撿乾淨,這就是創黨主席的第一項任務。


11月12日早上10點,民主進步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的三十一名中央執行委員與十一名中央評議委員在黨外公政會總會,舉行宣誓典禮與第一次聯席會議,這一天起,宣告「民主進步黨」組黨完成,正式突破黨禁。


我記得江鵬堅剛上任黨主席,上任隔天,11月13日,來自屏東縣的中常委潘立夫與中執委何文杞為了屏東縣國大代表選舉,帶了一大群人,拿著關刀,北上來中央黨部向黨主席江鵬堅丟雞蛋抗議,這其實跟選舉提名恩怨有關,卻害我和林樹枝等人清洗了一天的蛋渣。潘立夫丟了雞蛋,自己也跟著完蛋,最後是蘇嘉全當選屏東縣國代,聲勢原本最好的潘立夫卻落選了。他們被移送中評會處理,中常委潘立夫停止黨權三年,中執委何文杞停止黨權二年。


江鵬堅在黨內致力奉獻於民主改革,卻深信「政治是良心事業」,從不營造個人政治班底,也不加入黨內任何派系勢力。擔任民主進步黨首任黨主席,真的很難做。講句實在話,黨外地方基層就像《水滸傳》裏的梁山泊一樣,誰也不服誰,要怎麼安撫這些地方山頭人物,就是一門大學問。


民主進步黨創黨之初,除了應付國民黨的騷擾與威嚇,最大的難題是如何把黨建立起來,如何在全國各縣市建立地方黨部。黨部辦公室在哪裡?都還沒找到。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辦公室還是臨時設在青島東路「黨外公政會」的原址,整個辦公空間已經不夠用,辦公室的設備就是十幾張大會議桌子和椅子,別說專用的主席辦公室了,黨主席連自己的辦公桌都沒有。


江鵬堅主席和秘書長黃爾璇、副秘書長邱義仁都是開會或有事情時才來辦公室,有時候要談事情就到樓下的小蜜蜂咖啡廳聊天,就是要防止國民黨情治單位的竊聽,說起來真的是創黨維艱,一言難盡。


1986年江鵬堅主席出版一本新書-《選票代替子彈》,正打算以義賣方式,為民主進步黨籌募建黨基金,推展黨務。不料還未收到新聞局的查禁公文,卻先被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以所謂「混淆視聽足以影響民心士氣」、「挑撥政府與人民感情」的理由查禁,這就是戒嚴時期,在獨裁威權統治下的言論管制,人民沒有出版自由,沒有新聞自由。雖然被查禁,《選票代替子彈》反而成為年底選舉演講會場上最暢銷的書籍。我們這些黨工,就在謝票演講會門口,用發財車賣書,散場的時候,創黨主席江鵬堅就會來會場門口前的攤子旁簽名,有黨主席簽名的《選票代替子彈》特別好賣。




在創黨的第一年裡,許多企業界還不敢公開地捐款給民主進步黨,企業界人士怕被查帳。民主進步黨只有靠選舉的說明會、演講會及謝票晚會等各種大型的活動募款,創黨主席江鵬堅與公職幹部親自抱著小型募款箱募款,在演講場四處募款,試圖打破封閉的窗口,籌募建黨基金。


一場演講會下來,北中南大型演講場大概募個四、五十萬沒問題,新黨之夜募款八十二萬元,全台總共辦了十幾場感謝晚會,總共募了七百萬元左右,購買民主進步黨的中央黨部基金有著落了。


民主進步黨財務長周滄淵省議員,負責建黨基金的籌募,他與秘書長黃爾璇四處去找辦公大樓,許多房東聽到民主進步黨要租,談都不用談,不敢租給民主進步黨。最後找到了台北市建國北路上一間六十坪的七樓辦公室,還有頂樓加蓋,總共一百三十坪,這是周滄淵省議員朋友介紹的房子,就決定將它買下來當中央黨部辦公室,一共花了六百三十五萬元,緊鄰台北市建國南北路高架橋旁。


1987年2月底,《民進報》的編輯部人員率先搬入建國北路的新辦公室,從台北市青島東路舊辦公室搬進建國北路的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就是現在的民主進步黨台北市黨部,5月18日舉辦搬新家慶祝茶會,這是當時台灣人民捐獻的財產,上任黨主席半年後,江鵬堅主席才有自己的辦公桌。


《民進報周刊》試刊號在2月25號就被查扣六千份,創刊號印了六萬份,在3月2日又被查扣六千份,以「部分文稿不妥」查禁,曾經遭行政院新聞局連續查禁五期。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曾透過管道與民主進步黨進行溝通,希望《民進報》刊頭,有關「發行人民主進步黨主席江鵬堅」能夠拿掉,否則將期期查禁,江鵬堅主席認為此項要求,依法無據,拒不接受。


1987年,江鵬堅擔任創黨主席時,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裡創黨黨工,最多的時候也只有十幾個人,秘書長黃爾璇、副秘書長邱義仁、政策會主任傅正教授、幹事陳永銘,蘇貞昌省議員兼組織部督導,組織部幹事陳武進(陳菊的弟弟),一個人負責當時地方入黨黨證,後來加入巴燕.達魯,秘書處主任鄭寶清、幹事林樹枝、連惠桃、白惠玲、《民進報》總編輯謝明達、總主筆林濁水、編輯劉一德、陳啟昱、朱容徵、黃建興、美術編輯邱萬興、黃惠芬等人,所有的黨工薪水都是二萬元整,沒有加班費也沒有年終獎金,我們都沒有怨言。


凡事做第一個總是事倍功半,因為不容易看到成果,但江鵬堅總是形容自己笨鳥先飛,做開路先鋒。江鵬堅主席擔任任期僅能一年的首任黨魁,在黨主席任內將繁瑣的黨務統合工作中,不僅規劃構建縣市黨部的設立與黨的制度,也以強韌執著的性格,帶領百廢待舉的民進黨,走過草創階段的艱辛與困苦。


請你一起來懷念永遠的俠客

江鵬堅律師逝世20週年追思紀念

2020年12月15日(週二)下午4點30分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義光教會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31巷16號)


感謝邱萬興先生授權報臺刊登,原文請參閱邱萬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