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有意義的生」
by 報臺主筆室



蔡英文總統今天(19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對李前總統的逝世,表達無盡追思與哀悼之意。追思告別禮拜上午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總統抵達後,首先頒贈褒揚令,表彰李前總統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


李前總統不僅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也是一位信仰者。誠如賴清德副總統稍早在臉書所指出的,因為對政治的信念、對鄉土的愛,李總統開啟了對台灣最重要的轉型工程,而支撐他貫轍一切的,是李總統的信仰。


總統抵達後,首先頒贈褒揚令,表彰李前總統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由李前總統長女李安娜代表接受。(圖片出自:總統府官網)


多數台灣人已認識且肯定李前總統在政治改革上的重大貢獻,然而在李總統生命的最後階段,他心心念念的,卻是如何讓更多人知道他如何在信仰中找到力量。


李前總統曾說「我不是我的我」,此語源自聖經中使徒保羅的宣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裡面。」


青年時期的李前總統,曾深深困於對「自我」和「死亡」的思考,嘗試從不同宗教與哲學中找尋答案,最後,在花費數年思考基督教信仰後,他相信這個答案,就是「有意義的生」。耶穌的捨己,使死亡有了全新的意義,即使肉體消亡,但千千萬萬的信徒成了祂肉身的延續,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持續實踐祂的精神與信念。




因為相信基督與他同活,李前總統在那些驚濤駭浪的歷史時刻,得以維持心靈上的寧靜,即使面對國際孤立、中國武力威脅的時刻,他也從未失去盼望,不因恐懼動搖他所堅信的價值;也因為這份信仰,他在手握極大權力時,卻仍保持謙卑、自制,也因為「不再是我」,所仰望乃是耶穌基督的慈心,他勝過了為己聚斂財富與權勢的蠱惑,終止了台灣的強人政治,加速了民主轉型的工程。


他的政治生涯,始終以這句經文為軸線:「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正是李前總統以他的生命為見證,讓這段原本只屬於基督徒的經文,如今成為眾多政治後輩放在心中、不敢遺忘的精神指標。


李前總統如今息了一切地上的勞苦,那些美好的仗,他打過了,當跑的賽程,他跑盡了,不僅無愧他所信仰的上帝,也成就了他所追求的「有意義的生」,因為已經有無數台灣人在賽道上就位,接續他所傳遞給我們的棒子,「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我們會捧在手心,努力的跑屬於我們當跑的賽程。


或許我們和李前總統有不同信仰,卻仍可以與他共享這份「有意義的生」,用一生去實踐所珍視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