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 ,社區確有隱形感染者」 名醫陳志金認為大家不該過度擔心

圖片取自:陳志金臉書
 

你對媒體報導「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 ,社區確有隱形感染者」感到擔心嗎?


對此,台南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表看法:


『這是一個研究,我們應該對於費心思去做這樣研究的科學精神給予肯定。但是,學界也同樣會以「嚴謹」的態度去看待這個研究的方法設計(用幾種方法去確認抗體的存在?如何處理偽陽性的問題)、結果如何解讀?


『嚴謹負責任的研究應該是要等「完整」的報告出來以後,再公布、讓學者一起討論(最好是有先經過同儕的審查)。針對「透露部分資訊」的報導,大部分的專家通常都只能回應「等完整結果公布再來討論」,以免「斷章取義」、「錯誤解讀」。』


陳志金醫師這其中存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是:


這個研究的結果只能告訴我們,在三月、四月的時候,台灣社區的部分狀況,而不是台灣【現在】的狀況!


『因為受試者是在六月抽血檢測抗體,IgG抗體是在感染後大約六週產生,所以,一個人的抗體陽性的話,回推就是他在3至4月曾經感染過。


『三月初到四月中,正是台灣疫情的高峰,也出現一些感染源不明的個案。所以,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感染人數,的確是有可能會出現「漏網之魚」的,這是很合理的。但是,在全國大家都配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之後,我們也把這波疫情控制下來了!


『這些「漏網之魚」,估計數量不會太多,但是,數量太大,專家就會懷疑它的合理性!』


但是,陳志金認為:「數量越大,代表我們的防疫就真的越了不起!因為國人在之後的防疫政策的配合奏效,把疫情控制下來了,沒有造成大規模的感染!」


陳志金醫師指出,他不必等正式報告,他就可以得到以下感想:


「喔,當時的確有一些漏網之魚啊!不過數量沒有很多,還好我們網子補得快!」

「嘩!原來當時的漏網之魚還不少啊!我們的防疫真的很了不起,竟然沒有讓疫情擴大!大家值得給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


然後一定要再加上這句:

「感謝國人當時的配合,也請不要鬆懈,繼續做好防疫。」


阿金醫師指出,這次驗出有陽性抗體的人,因為不具傳染力,所以不會匡列任何接者,對大家的生活一點影響都沒有!


還有一個比較酸的回應是:

「這是一個血清檢測「偽陽性」比例有多高的研究^_^」


====

阿金醫師表示,如果大家還是很擔心,可以來看看「林氏壁」這篇文章(前台大感染科醫師、阿金醫師的學弟)


「林」醫師說:

「當你的盛行率遠小於偽陽性,那這個研究的意義就不大」

「之前疾管署用了5種方式檢驗日本女大生的接觸者,並經過相關比對,最後研判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因此他也認為,台大公衛系和彰化縣衛生局在檢驗結果的詮釋上,要更加細緻,否則只會造成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