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好算計 但步步算錯
by 沈榮欽



朱宥勳在臉書表示柯文哲從算計蔡賴之爭、國民黨總統初選、拉攏郭台銘、成立盜版台民黨、到黨員大會的低級錯誤,幾乎每一步都算錯。

儘管柯粉喜歡模仿中國用語稱「柯p在下好大一盤棋」,但事實上柯文哲幾乎每一步都算錯,從總統大選之初的三成民調,到現在不足一成,最近為了搶奪韓粉,又發動對民進黨的政治鬥爭。應該如何理解柯文哲這種自以為聰明,卻總是全盤皆墨的現象?

從行為上來看,如我多年來一直堅持,柯文哲雖然並未主張統一,但他是中國對台統戰最重要的棋子之一。檢視柯文哲的言論,從批評新潮流、打陳菊、批評蔡英文、批美、批台灣防疫、讚美oBike、全面西進、讚美中國官員、抨擊港人、為黑警開脫⋯⋯各種言論,與中國對台統戰呈現高度同步的情形,維持數年之久,已經很難以巧合解釋。

但是除了這些被稱為「檳榔」的事件之外,對於柯文哲的行為,其實心理學有更一般也更簡單的解釋,可以在柯文哲每天自我打臉的表面矛盾下,提出一致性的說法,那就是自利性偏誤(self-serving bias)。

所謂自利性偏誤是歸因謬誤的一種,所謂的歸因謬誤,是對因果關係解釋的錯誤,例如天真地認為世界上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為自己,另外一種極端則是認為都是外界環境所致。例如經濟學將行為歸諸個人,是過度個人化的解釋,而社會學將行為歸諸社會結構,是過度社會化的解釋。

而自利性偏誤是人們將成功歸因於自己,失敗怪罪於環境。例如柯文哲認為他若不能當台灣總統,是因為人民水準不夠;oBike的失敗也是人民水準不夠;他的民調過低則是台北市民人在福中不知福。但是任何市政建設,凡是在他的臉書可以拿來宣傳者,一開始一定是在他之前台北市或台灣如何糟糕,到他上任之後才作出改變。或是他每天痛罵陳菊又誇耀自己世大運的表現,卻對世大運是陳菊借將給他才能成功,表示「那是幫助台北市,幫助國家,是應該的,並不是幫助柯文哲。」言下之意就是別人幫助他是應該的,但是成就還是他的。這種自利性偏誤幾乎是柯文哲最重要的特徵之一。

儘管自利性偏誤十分常見,但是柯文哲幾乎到了病態的地步,因此可以進一步追問:什麼樣特質的人自利性偏誤會特別顯著?

原因之一是自戀。自利性偏誤的目的之一是保護自尊,希望維持自我形象,但是研究發現,表現出擁有自戀特質的人,特別容易顯現極度自利性偏誤。

柯文哲明知自己大學聯考兩次才考上醫科,數學更只考30分,在家哭到牙齦腫起,卻刻意遮掩過去,成天毫不臉紅地對媒體吹噓缺乏效度的智商157;或是明明不得人緣,辦公室在台大地下室,卻喜歡自稱雍正,將自己的部門稱為軍機處,牆上掛著崇拜的毛澤東的畫、對部屬自稱朕等等事蹟,都可能暗示著與研究的結論一致,他的自戀與自利性偏誤高度相關。

原因之二是與他人疏離。為什麼台北市政府劣幣逐良幣,能人均一一離開柯文哲?柯文哲對人似乎缺乏同理心,不知道是否與他成天掛在嘴邊的缺乏確診證據的亞斯伯格有關,但是凡是與他合作的,在他的利益與權力慾需要時,都可以被輕易地拋棄,然後酸溜溜地說,那些人都是因為沒得撈才離去,柯文哲之所以擅長背刺,或許與他和人的疏離有關。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若要和諧,必然不能無限放大自我,必須要適時懂得退讓,因此要能夠有自我反省與自我批評的能力,而這正是可以減少自利性偏誤的條件。相對的,缺乏同理心、與人疏離者,因為不需要自我反省與批評,所以自利性偏誤的傾象也會比較顯著。

這其實也可能與過度保護自己有關,觀諸柯文哲母親同樣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個性,並且和柯文哲一樣,時時將台大醫科掛在嘴邊,至今仍不時出面替柯文哲喬事情,甚至要代為登記參選總統,在柯文哲被戲稱為媽寶的背後,可能意味著柯文哲自幼受到過度的保護,因此凡有出錯,必是他人的錯,凡有所成,就算只是騎自行車,成就必歸功於他本人。

從這個角度而言,柯文哲與陳佩琪兩人必定要相當適配,才能長久維持關係,柯文哲固然經常有歧視女性的言論,但是他對家庭分工與婚姻關係緊密程度的看法,應該與陳佩琪十分接近。

神經科學家則發現,自利性偏誤強烈的人,紋狀體激活(striatal activation)較高,這部分的腦涉及行為動機的控制以及幻覺和妄想的中介。還有些人發現,自利性偏誤強烈的人,腹側前額葉皮層(vmPFC)的活動較低,代表整合的程度較低,用來克服自利性偏誤的能力也較弱。

當然自利性偏誤只是猜測柯文哲的心理因素之一,而且就算只是自利性偏誤,也還有其他次要的影響因素,不過這篇臉書已經寫太長了,就到此為止吧。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