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深夜「狂叩」高嘉瑜 讓人有騷擾嫌疑的想像
by 不平女生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

日前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於晚上十點多連打8通電話給立委高嘉瑜,說是為澄清立院司委會排審草案相關事宜。林秘書長在高嘉瑜公開抗議後,隨即為此舉兩度鄭重道歉。

本文以為林輝煌秘書長這個動作確實應被譴責,而且在多重方面都值得拿出來檢討。

首先,林秘書長半小時內連續8通電話這個舉動,有違一般社交往來常態,更且林輝煌本人和高嘉瑜委員並不熟識,連普通交情朋友都稱不上,如此密集狂叩電話實在不妥。

循此邏輯,年逾六旬的男性對年紀幾僅一半的女生貿然狂撥電話,這不僅是往復禮儀上的失節,更易讓人有騷擾嫌疑的想像。

除了私人聯繫方式究否適切,林輝煌這個舉動還有一個很值得評論的側面,那就是職掌公部門官員對國會議員的態度何若?蓋依憲政主義、依權力分立精神,官員至立院受詢,接受國會議員質疑與監督乃屬當然,是他職責一部分,也是詢與被詢雙方受領納稅人薪水職責,殆無疑義。

林輝煌秘書長捨此不為,居然反過來電話質疑立法委員,而且還是私下、近深夜,短時間連撥8通電話,匪夷所思令人難以想見。

要究其實,高嘉瑜事後在立院公開抗議的內容或可參考,難道林輝煌秘書長認定年輕、女性、新科立委等等特質容易欺負,所以盛氣凌人毫無忌憚出招。本文無法真實揣測林秘書長心中所想,但筆者以為我們的社會某些人確有對年輕女性低視,甚至偶有輕薄或不尊重的心態,這在現代人文國度、極不可取。

退萬步言,就算林輝煌並無輕視年輕女性、不當「小女生」一回事的心態,那林輝煌事後自己承認的質疑高嘉瑜為何將質詢影片放上臉書,這命題也頗可笑。原因很簡單,中華民國台灣之立法院少有國會頻道直播運行,向不特定大眾播送影像、人人可得。再依台灣媒體平台之興盛,24小時新聞台普及程度,各家立委質詢畫面習常上線毫不奇怪;更立院諸委也多喜將自己質詢畫面或內容放上臉書,這只消國中生即知,何須官至司法院秘書長。

從而我們可以明白,林輝煌所謂質疑高嘉瑜為何將質詢影片放上臉書係屬托詞,說穿了林輝煌是不滿高嘉瑜質詢內容,他要為司法院政策辯護、他要遏抑可能不利司院的相關影片流通大眾。就常識與經驗法則推論,對不熟的人在深夜、在短時間內連打8通電話,要嘛是有非常急切事,要嘛就是帶著火氣或愛意,至於林秘書長屬於哪種,本文無從猜測。

沿此而論,本文以為林秘書長在近深夜連續狂撥電話給高嘉瑜委員,絕不僅是社會化不足或個人衝動失禮問題而已,我們從中看到廟堂之高的官員僚氣,看到司法院高層對司法改革、尤其如《國民參審法》的重視與失據;復且社會大眾很難不質疑林輝煌此舉有針對年輕女性的「特定態度」。

說得再白一點,林輝煌敢這樣深夜狂打電話質疑柯建銘立委嗎?林輝煌您會這樣對待柯建銘立委?如果真的會、那您愧對司法院秘書長職守,如若不會,那您又為何挑上高嘉瑜立委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您不說,但在台灣公民心中自有評量。

綜言之,這不是林輝煌和高嘉瑜兩個私人之間的問題,這牽涉公部門有否嚴肅看待自己被立院監督的憲法職責,也關涉「性別、年齡和經歷」在我們社會的權力關係象限如何落點,這才是整件事核心所在。

作者:不平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