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換掉陳時中?巧合的「慈悲」



武漢肺炎全球猖獗,台灣抗疫如火如荼,近期新增多起確診病例,主為境外移入。衛福部長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經於3月18日在立法院坦言,將來兩週是危險期,強調「這兩週沒有本錢鬆懈」。

台灣防疫成果受到國際矚目,陳時中穩定軍心民心,也受到國內外高度肯定。今日(3月27日)正逢前述陳時中重要發言起算第十天。巧合而弔詭的是,在這短短十天,許多以往沒怎麼關心陳時中部長的在野陣營賢達,突然紛紛表達殷勤「關懷」與「慈悲」,這些發言內容與節奏相當類似,簡直引用同一套公式,不管話講得多麽親善體面,主要訴求說穿了就是要陳時中下台,並且似乎刻意分化、製造疫情指揮官以及行政院長之間的「矛盾」。

引用同一套公式?

最近的「鬧劇」發生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所率領的民眾黨。針對滯留中國湖北台商的返台方式,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一度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發布不同訊息,民眾黨彷彿見縫插針唯恐不及,強調「兩大首長的矛盾」,3月25日在臉書鄭重建議,指揮中心層級應該提升至蘇貞昌,意即撤換陳時中。

民眾黨發文指出,「指揮官陳時中站在第一線作戰安定軍心,國人也給予高度讚賞。」「但,當指揮官,與指揮官的長官意見相左時,我們到底應該聽誰的?」強調「我們建議蘇院長親自指揮,更能綜觀全局,有效進行跨部會協調,將行政資源與效率發揮到最大。」

說巧不巧,常出席中共電視台批判民進黨與綠營,曾任新黨辦公室副主任以及趙少康特助的民眾黨中評委賴祥蔚,與黨團步調一致,在中國東南衛視節目,與主張以武統促統的邱毅同台提及,「陳時中日前的發言,透露出他沒辦法掌握完整狀況,建議由蘇貞昌擔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轉為副指揮官。」



近期突然特別熱衷指點國是,卻從未抨擊中共軍機頻繁擾台以及刁難疫情通報的前總統馬英九,也在3月25日對政府施壓,倘若無法順利促成第三次返台專機,應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台灣人的身分註記,還特別將當事人貼上「黑名單」負面標籤。馬英九也相當巧合地如同民眾黨質疑政府,對包機的說法令人無所適從,「蘇貞昌院長與陳時中指揮官,到底誰說了算?」

而這些質疑,都緊跟隨中國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發言之後,卻完全無視陳學聖當次言論所引起的風波。數日之前,陳學聖先在政論節目語出驚人地表示,台灣疫情趨於複雜,「這不是陳時中可以扛下來的事情」,應該考慮「陳時中還要當指揮官嗎?」

此言既出遭遇不少抨擊,陳學聖自認沒錯,顯得相當不服氣,隔日再批「難道陳時中不能說不能碰,成了小英政府神主牌、擋箭牌嗎?」連續兩天關於陳時中的發言,讓連任慘敗的前立委陳學聖搶佔不少媒體版面。

反觀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對於黨團發文受到責難以及數千留言抨擊之後,26日雙北論壇會後回應媒體表示事先不知情,知道後已趕緊問黨團怎麼回事,迅速滅火、切割黨團原先主張,強調「擁護中央政府」,並且再度留下一句柯式金句「不能說一道菜你不喜歡,叫人家整個廚房都換掉。」——問題是從來沒讓人明白,到底不喜歡哪一道菜?

早在2月24日,柯文哲便曾經因為揶揄陳時中而踢到鐵板,當時留下的柯式金句是帶酸的「我們現在都要順時中,不要逆時中。」難免讓人感覺柯市長對陳時中主控抗疫有點吃味,此言不但損人不利己,也迅即引來輿論砲轟,要求市長做好台北防疫本份少廢話。

例如當時對此,資深主播張雅琴開飆「現在防疫第一,拜託大家一定要尊重指揮官。」「有些人真的不要只是出一張嘴,否則這場仗沒有辦法打下去。」「我們現在要打下去,請大家稍微有點格調!」第二天柯文哲便改口說「現在都要順時中」這段只是開玩笑。

不是單純的公衛危機

而對於陳學聖日前連兩天「換時中」與「神主牌」的質疑,張雅琴也於3月24日砲轟「現在炒作換中,背後到底是什麼操作?」「這是一個鋪陳的動作,他們現在全力就是要打掉阿中部長,今天如果陳時中做得很好的話,為什麼要換他?他是擋箭牌又如何,他只要能夠保護台灣、保護到我們、保護我張雅琴,我都覺得OKOK,我叫你NO.1都沒有問題啊!」並且呼籲國民黨就事論事,「不要在那邊千方百計打擊,不然大家會看你們越來越討厭。」

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圖取自張雅琴臉書專頁)

對於「換時中」引起熱議,陳時中猶如橋牌高手精準算牌一般冷靜以對,於記者會簡單地四兩撥千斤,回應「一樣嘛,個人的問題不多談,大家都是站在自己職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就這樣子啦。」蔡英文總統以及蘇貞昌院長也迅即發文安定人心,強調不會「換時中」。

對於這一連串抗疫專業以外的風波,也許是陳時中忙於聚焦疫情之際始料未及,然而政府與防疫團隊也應該要清楚,武漢肺炎這一場世界級的硬仗,並不單純只是公衛危機,絕對會混雜不少政治干擾因素,甚至對於一波波的政治攻防,不管是來自中共、來自中國國民黨,或者來自其他在野黨,目前皆可能只是初萌階段,爾後必然層出不窮,必須積極準備,「恃吾有以待之」。

至於那些很容易被懷疑「扯後腿」的諸多巧合,以及充斥違和感的「慈悲」,未免太過草率,淪為侮辱台灣人民智商以及民主政治制度的反對套路,恐怕比中共監獄中那些被迫直搗台灣網路的五毛還不如。這些老政客老學者也許資歷顯赫、胸有成竹、智商不低、學富五車,如今看來恐怕是資歷灌水,書也都白讀了。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