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中共抗疫宣傳戰砸到自己的腳

北京塑造抗疫大國形象 難挽回民眾逝去的信任(中央社)

武漢肺炎在中國疫情以及實際確診病亡統計數字,奇蹟似的逐漸消失,國際輿論質疑中共對疫情「蓋牌」,並且發動外交系統與大外宣用力「甩鍋」,將武漢肺炎起源嫁禍給美國,將疫情震央嫁禍給歐洲。

蓋牌疫情轉移焦點

近期中共宣稱新增病例極少,甚至「清零」,而歐洲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等國家新增病例持續暴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也在此巧妙時刻宣稱歐洲是疫情的「震央」,並再度盛讚中國疫情趨緩、抗疫有成。

在此背景之下,似乎逐漸淡化中國是武漢肺炎發源地而且疫情仍舊慘重的焦點,再加上中共鋪天蓋地的政治公關攻勢,許多中國留學生深信國內形勢較好,紛紛自歐美團購機票返中,甚至造成機票難求,價格暴漲。

雖然國外資訊通達,然而許多海外中國青年仍然選擇相信中共官方疫情已控的宣傳,歸心似箭,有些學生乾脆揪團包機返中,根據《南華早報》3月15日報導,包租一架60座位的飛機成本約200萬人民幣,平均每位要花上3.5萬人民幣。

中共宣傳基調為再度歌頌習近平政權英明領導抗疫,並且將中國由武漢肺炎重災區再造為「淨土」,此外,更以對照的隱喻將歐美先進民主自由國家誇大形容為重災區,歡迎國人回到最安全的社會主義祖國。

頓時,至少數萬中國華僑與留學生蜂擁返中,迅速擠爆主要機場以及隔離點。由於人數過多,不經數日,民怨頻傳,中共官方難以負荷,對諸多亂象也看不下去。

此外,大量中國網民也跟著起鬨,責備大量返中人民為「境外倒灌」,甚至譏諷「祖國建設你不在,萬里投毒你最快」,連「投毒」的惡毒字眼都出現了,使得官媒《人民日報》匆忙勸告「說歸國人員千里投毒第一名,很不合適。」

隨著返中人潮逐漸失控,中共當局難免緊張——這些亂象會不會引爆疫情?是不是太過火?會不會砸到自己的腳? 3月18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留學生若非十分必須,「應該暫停返國」。

此前,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於3月15日宣佈,所有從境外抵達北京的旅客一律自費集中隔離14天,總計費用約合台幣兩萬八,另所謂有特殊情況者,經嚴格評估,可居家隔離觀察。據悉這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北京採取的最嚴厲入境措施。

上海也於3月12日宣佈對來自多個重點國家的旅客進行居家或集中隔離,包括韓國、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國、西班牙、德國、美國。其後有官方數據顯示,截至3月13日,僅上海浦東新區已啟用18個隔離點,隔離近5,000人。

然而中共當局近期一方面大量宣傳中國國內疫情已控、國外疫情猛爆形勢嚴峻,另方面卻勸留學生暫緩回國,抑制海外中國人回歸祖國「避難」,前後相較,自相矛盾。

在中共的宣傳煽動下,不少海外留學生和華人回國。但隨著回國人員的增加,他們又被成了中共的「眼中釘」。(圖片翻攝自大紀元

唱衰歐美疫情失控

中國人蜂擁歸國的亂象其來有自,除了中共刻意的外交與宣傳戰略所影響之外,許多網路假消息也發揮推波助瀾作用。

近期網路廣傳關於世界各國疫情猛爆的系列文章,除了國家名稱不同,文章內容一致,大意為「某某國疫情失控,唯獨中國安全,海外華僑要儘早歸國!」等消息。

網路上猶如病毒擴散的五毛式煽動消息諸如「某某國家疫情已經失控了,我從醫院朋友那裡打聽到……太可怕了!我已經訂好回國機票了,關鍵時刻還是得集中力量辦大事啊!」「18萬天價回國機票也要搶購,你還買不到呢!」

幾天之間,「關鍵時刻還是得集中力量辦大事啊」迅速成為中共文宣流行句,然而從中共近期大量宣傳「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浮躁而驕傲地鼓吹各國學習中國抗疫經驗「抄中國的作業」以來,中共逐漸將抗疫文宣主旋律,由「喪事當喜事辦」轉為「唱好中國、唱衰外國」再轉為「病毒由境外輸入」,企圖逐步將中國逆轉為武漢肺炎受害者的角色。

這些大量廣傳的假訊息原本很可能是中共當局組織化資訊戰的一環,不過因為返國華僑爆量,亂象頻傳,驚動中外媒體,加上大量返國遭遇堵塞的「自媒體」也廣傳群情憤怒之畫面,多人曝光不人道隔離待遇深感後悔,奉勸海外朋友此刻千萬不要回來。此般種種怪象不但有損「大國抗疫」之偉光正形象、益增隔離管控的複雜度,更讓中共當局擔憂疫情四起。

果然,中共當局急尋代罪羔羊,開始「打假」以「殺雞儆猴」。近期在福建福清,擁有70多帳號、三家公司的自媒體負責人等被補、立案調查,罪名是「編造虛假資訊導致大批華人回國危及防疫」,對「這些媒體」指控「宣揚中國抗疫勝利引發海外僑民歸國潮,恐導致疫情二度爆發。」

福建福清這類小企業有如中共的「大外宣承包商」,在中共當前準戒嚴的專制統治之下,如果沒有當局「外包」或者指示,不可能有煽動至少數萬華僑蜂擁返國的通天本領,也不可能如此無聊搞事。

中共大肆宣稱中國防疫優於歐美各國,而且抗疫已經取得勝利,誤信中共宣傳的海外中國人蜂擁回國避疫,卻迅即苦嚐強制高價自費隔離之後果,還可能因返國與隔離過程的粗糙與群聚,反被交叉感染,甚至被當局以及社區醜化成為「境外輸入病例」,為更嚴重的疫情背上黑鍋。

中共當局貌似將士用命,忙著「抗疫」——忙著隱匿病源,忙著蓋牌疫情,忙著混淆視聽,忙著管控言論,忙著刪除文章,忙著甩鍋嫁禍,忙著逮捕維權者,忙著指導譚德賽,忙著幫武漢肺炎改名,忙著洗刷導致病毒迅速傳染各國的污名,忙著塑造全球抗疫領導者的形象,這下子又要忙著別讓這些層層交疊的大外宣大內宣的惡果砸到自己的腳。

中共是個異常忙碌的政黨,忙於解決關鍵問題以外的問題。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