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面對武漢肺炎的態度 細微感受民主與專制的分別
by 沈榮欽

圖片翻攝自《打馬悍將粉絲團

民主與專制的區別相當微妙,兩者是漸進的差異而非一刀兩斷的二分。即使在民主國家中,民眾對民主的理解與認知也十分不同。例如柯文哲本質上是反民主的,但是托百餘萬柯粉之福,在爆料防疫隔離地點,成功令陳時中連夜自台北市撤離之後,竟然專心於民眾黨內宣布將參與2024總統大選,要民眾黨在瘟疫蔓延時開始部署大選。

儘管如此,你還是可以在無所不在的公共生活中,細微地感受民主與專制的分別,例如對比陳時中的防疫記者會,與剛剛直播的「中國衛建委匯報武漢肺炎疫情」,這種幽暗的差異就在不經意間逸出。

中國衛建委記者會主要是說明診療方案的第五次修正,以將過去認為比較輕症的病例也列入等等。相較陳時中記者會的重點在於政府政策的執行,中國官員則對數據說明十分詳盡,但是對於數據的意義與具體的執行細節則較少解釋,使得記者會更近似於政令宣導。

之所以會令人感到政令宣導,除了言必稱上級單位之外,官員對於特定的政策也有大量的口號,例如談到防疫就會提到「堅持四早」等,甚至連戴口罩都有類似順口溜的一連串口號,記者會提到政府的表現會大量使用各種如「堅持」、「加大」等動詞與形容詞,來強調政府表現的優異,但是對於「如何」與「成效」的問題,則很少作出有意義的解釋。例如一位官員在使用大量的數據與辭藻解釋政府的效能之後,以「將醫療物資第一時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結尾,但是對於如何決定「最需要的地方」以及如何「第一時間送達」,則隻字未提。

這種差異固然源自兩地官僚組織文化的不同,但是根本的原因還是民主的差別。官僚組織成員對於責任歸屬十分敏感,因此陳時中團隊念茲在茲是如何避免台灣民眾的反對與反感,而中國官員則強調命令來自上級,以及政策如何「下達」與實踐,這種權力來源的差異,恐怕才是造成兩地官僚組織文化有別的主因。

相較台灣的記者有時過度執著於口罩問題,而有不少見樹不見林的非專業表現,中國記者相對較少狀況外的詢問,雖然口罩問題仍然十分重要。不過中國記者的詢問,大多更像是對於政策不清楚的釐清式(clarification)問題,而非對於官員的意見或是政策加以質疑,唯一一個對於數據解釋的質疑,還是來自一名香港記者,儘管疫情嚴重,中國內地的記者未曾提出有一絲一毫質疑的問題,這也是整場記者會會令人感到有如政令宣導的原因。

儘管有台北市長的防疫破口,但是目前台灣政府的表現仍相當優異,不過隨著武漢肺炎進入浙江、福建與廣東等台商密集區,如果台商大舉回台,是否會超過台灣醫療資源的限制仍未可知,在Remdesivir成效仍未明朗的情形下,台灣真正的防疫挑戰才剛剛開始,這也是檢視民主與專制、政府與社會差異的重要時刻。

感謝醫療人員的付出,台灣加油!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