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157—— 柯文哲笑話的自負
by 南嘉生



五、六年前,柯文哲在當選台北市長前後,就不斷強調他身上的兩個特質:智商157亞斯伯格症。後者已經被證實是笑話。因為他強調亞斯伯格症的人不會說謊,但人們對他從政以來的言行進行檢驗,發現他算是最會說謊的政治人物之一。至於前者,我們始終沒有檢驗,而這個迷思很重要。智商157既說明他頭腦很好,也暗喻他是智者,就是英明的另一個名詞。

檢驗柯文哲157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看他的表現。智商157意指他聰明,表現在外就是他要有很傑出表現。在學業上,就是他的成績與考上的學系要很傑出。柯文哲第一次考上陽明醫學系,讀兩年後,重考之後才上台大醫學系。

智商157表現在他接受大學教育後的狀況是:1.他是名醫,在他專攻醫療科別的臨床方面,有傑出表現,受病患肯定。2.在他專業的學術研究方面,論文很傑出,經常被引用,且成為著名的學者。但我們在這兩方面都得不到這個結論。柯文哲的確是台大醫學院的教授與重症柯主任,但不是最傑出的名醫,在學術研究也沒有非常突出的表現。

因此,我們不知道智商157在他的事業與經歷上,產生怎樣重大的影響,讓人們認為他的確比那些智商低於他的台大學生或教授,非常肯定或佩服。

至於他後來轉行的政治事業——台北市長,只要看他每年在天下有關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排行榜,都位列後段班,就知道他施政與人民的感覺差多遠。當然也有可能他施政規模宏舉,為市民所不接受,但也沒有看到他曾講述在這方面的擘劃,所熟悉而住台北的朋友,不僅沒有聽到他們有相關講法,甚至多得到他們對柯文哲是症的頻頻抱怨。

柯文哲的智商157,到底要表達他哪一部份很傑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