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人最好的選擇—— 鄭宏輝
by 李銘徽


我是個土生土長的新竹人,七年級生,家裡好幾代就住在關東橋這一帶,自己也在科學園區上班,長久以來,不管立委還是市長,新竹市跟台灣的其他縣市一樣,大多是國民黨的天下,也因此,在我開始有記憶,一直到我上大學,新竹市的市容就跟台灣不少縣市一樣,沒有太多的亮點。

但是,自從林智堅市長上任後,我開始發現,用心跟不用心的差別,新竹市真的變美了,以前我的同學們都不願意來新竹,現在開始會來要我帶他們到東門城、護城河、甚至青青草原與南寮漁港走走,對我來說,開始對身為一個新竹人感到驕傲,就是從這時候開始的。

四年前,上一次的立委選舉,我們這邊多了一個新的政黨——時代力量,推出的候選人邱顯智律師,為弱勢伸張正義的形象,其實還滿吸引我們這些年輕人的,也因此,我和我的不少同學、朋友都投給了他,雖然最後他沒有上,但我們那時都期待,他會在四年後的今天出來再挑戰一次。

沒想到,這一次時代力量把邱律師提名到不分區去,派了高鈺婷出來,一個十年工研院工程師、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來選,看起來年輕、亮麗,但對我來說,她算是個素人,不像邱律師原本對社運、人權都有相當的參與,所以,我一定要研究一下政見,否則林志玲出來選,我們就一定會投她嗎?

所以我們簡單的看了一下她的政見,主要就是太空產業跟科技發展這兩項吧,是很吸引人,但,我的太太跟我的小孩呢?有照顧她們的政見嘛?

所以我再看了下其他人的政見,國民黨提名的鄭正鈐,說真的我看不出來他的政見到底是什麼,最後只看到青創跟科技發展吧,但這跟時代力量那一位也差不多,而且我不大喜歡太親中的候選人。後來,我看了一下民進黨鄭宏輝的政見,我發現他不僅有科技跟太空產業的政見,甚至連文化、婦女、幼托、青創、交通等各層面都有,真的是讓我刮目相看。

我知道對手有攻擊他什麼炒地皮還是去中國開公司的事情,但我覺得選舉期間,每個候選人對彼此的攻擊都是政治口水,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各候選人的政見來比較,因為這代表對這座城市是不是真的有用心,因此,我想我的這張票,應該是會給鄭宏輝了。

作者:李銘徽(竹科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