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奕成表示 面對跨國界的嚴重傳染病 應該要先相信民主政府的判斷

圖取自中央社

第三社會的發起人周奕成27日在臉書指出,防治像武漢肺炎這樣的傳染病是一種跨國界的挑戰,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最佳方案,沒有人真的知道,周奕成認為,他會選擇暫時先接受民主政府的判斷,因為這個民主政府的價值觀應該和他不會截然相反,而且他們擁有比個人多出很多的資訊和情報。

以下就是周奕成在臉書發表的全文

二十年前去到美帝京城學習大國伐交之略,才知道原來傳染病是國際關係的重要課題,因為病毒不知道國界。

那是自由派全球化及多邊主義極高點,轉變為新保守派主導的階段,各種國際政策議題都有嚴厲的辯論。

從克林頓到小布希,外交政策思想轉變不可謂不大。但美國政府及外交學界有相當理性及公認的討論準則,即是:

什麼是我國的國家利益;國家利益的優先順序是什麼;設定什麼目標可保衛和促進國家利益;達成這些目標的方法有哪些;各種方法的成本效益比較如何。

人道主義的普世價值,也被認為是美國的核心利益之一。但對外國的人道主義救援或介入,必須在優先保護美國國土及公民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執行。

美國國土安全及公民安全最優先,這樣的順序,在各黨派最嚴厲的辯論裡從來沒有異議。

在傳染病這種跨國界的挑戰下,到底怎麼做是最佳方案,沒人真的知道。政府必須有對策,民間則有各種議論,在自由社會很正常。

我會選擇暫時先接受政府的判斷,因為這個民主政府的價值觀應該和我不會截然相反,而且他們擁有比我多很多的資訊和情報。

如果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政府的做法錯了,我很可能會提出批判。但我不會在自己不清楚狀況下,急著要我的政府放下我自己國民的安全不顧,先去支援別人

這是很正當也很正常的思維。我相信其他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和專家學者也都是這樣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