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呼籲 防疫長遠而言,需要我們每一個公民的清醒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祭出「暫停口罩出口」措施,確保台灣口罩供應所需,引發親中名嘴、部分藝人的批評。對此,名作家番紅花、張惠菁等人都在臉書po文,表達對政府暫停口罩出口措施的支持。

張惠菁指出,「台灣政府做出口罩暫停出口的決定,本是一個中性的決定,從產銷數字看這個決策也是合理的。」



張惠菁認為一些人對口罩的發言是「有帶風向、模糊焦點、分化陣營、製造衝突的作用的。不宜太過理會。特別不需要被捲入憤怒情緒裡。事情很不容易,但我們其實做得很好,數字管理清楚,反應了治理能力強,互信基礎高。這些都是好事。我們對自己國家的體制是可以有信任,有榮譽感的。」

張惠菁進一步建議,「防疫長遠而言,需要我們每一個公民的清醒,或許這也是成就我們國家公民社會路上的考驗之一,包含有辦法看得出那些無理取鬧,冷眼對之,不要被其干擾,過好生活。」

番紅花則在臉書回憶起當年SARS爆發時,那時她的孩子將滿四歲和近兩歲,大的在幼稚園讀中班,小的在阿公阿嬤家。「每天我把她送去幼兒園時,內心滿滿的焦慮,每天我到辦公室上班開會,更是惴惴不安、疑神疑鬼,身為媽媽,我最恐懼的,就是不慎、不幸地把病毒從外面帶回去給家裡的兩個幼兒和老人家,那時新聞不斷報著抗煞醫護人員在前線的風險與犧牲,很多人ㄧ定跟我ㄧ樣,心有千萬難,在那段看不到曙光的艱困時刻,我們最心碎最害怕最心愧的,就是看到醫護人員為了你我性命的倒下。」



番紅花表示,「那些在鍵盤後、媒體前高調吟唱『人飢己飢、人道精神、人道思考、慈悲心、口罩不援助沒氣度......』等公眾人物漂亮話,被大量洗版撻伐並不無辜。實情是,我們現在自己都買不到口罩了,而明天就開工了,我們將簇擠在捷運車廂裡、高鐵上、公車內,我們得摸過門把、電梯鍵、捷運扶梯,我們會一直噴著酒精水、勤洗手、換衣服,然後,我們更需要的是,足夠量的口罩。

「尤其是在醫院裡和病毒抗戰的每一位醫護人員,更需要比足量更足量的口罩。

「所以,所以此時此刻,台灣捐不捐口罩出去,和人溺己溺有什麼關係?和人道主義何干?那些人都說這是因為政治的關係,但我們所思所想的,是先確保自己和家人的活命,我們心心念念的,是這一次抗疫要和抗非洲豬瘟一樣,我們要努力挺過去。

「SARS的陰影從來就沒有退散過。但我們至少從SARS的過往,學習到公衛抗疫的高度困難,做最壞的打算,做最足夠的準備。不要再扣上什麼慈悲不慈悲帽子了,我從來都不懷疑台灣人的慈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晚特別在臉書po文呼籲,「請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同舟一命,無論人流的管制、口罩等物資的管制、假訊息的管制,政府的規定絕對嚴格執行,也請國人同胞不必恐慌、配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