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吳斯懷「錨定」國民黨



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於11月底發起「全民下架吳斯懷」運動,高呼「下架吳斯懷」口號,簡明精確,迅速成為民進黨、反泛藍陣營以及反共陣營共同有力訴求。

立委不分區名單不僅象徵政黨的價值理念,並且是向選民爭取政黨票的主要依據,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一出,輿論譁然,看來國民黨準備好跟新黨搶飯碗,要把「媚共」「紅統」當作未來主要市場了。

11月13日,吳斯懷列名國民黨不分區第4位的名單迅即招致泛藍人士隆隆砲轟,迄今國民黨內仍爭議不斷,曾有知名黨員串聯靜坐抗議,有教授級高階黨工憤而離職,隨著泛藍選情日益詭譎而低迷,甚至盛傳原本宣稱力推吳斯懷的黃復興黨部已經分裂,國民黨內反對吳敦義的陣營,也抨擊吳敦義對保住國民黨主席之位懷有私心、不擇手段,多方日益加深的猜忌已難弭平。

吳斯懷赴中國參加中共孫中山紀念活動聽訓

退將吳斯懷名列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重新定位國民黨對台灣的價值,顯示當今台灣最大在野黨喪失最基本的防衛意識,更令人懷疑是否已經不想掩飾其長期備受非議的中共代理人角色。

吳斯懷的錨定效應

就行為經濟學角度視之,大眾傾向利用與依賴某些特定參考值,作為判斷複雜事物的重要依據,此特定參考值就像船錨一樣發揮定位效果,嚴重影響大眾對該事物的判斷。這就是所謂的所謂「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


錨定效應由 2002年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內曼(Daniel Kahneman),與長期合作夥伴特沃斯基(Amos Nathan Tversky)於1973年實驗發現,並且加以理論化,影響了經濟學、心理學、管理學、社會科學、法學,在美國甚至被認為影響法官判案實務。

而對於吳斯懷而言,近三年多來種種公開媚共行徑疊加累積,頗具盛名,如今位居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前列,兩相映照,迅速對國民黨發揮了媚共的「錨定效應」。

媚共促統急先鋒

2016年11月,前陸軍副總司令吳斯懷前往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孫中山誕辰150年紀念大會」,恭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訓示,佐以掌聲鼓勵喝采,大會合唱中國國歌更起身致敬一幕,早已深植台灣人心。

2017年9月初,吳斯懷曾經在臉書轉載退役上將許歷農「我為什麼以前反共現在促統」文章,內容提到「台灣與中國大陸相隔一衣帶水,近在咫尺,搬不動,移不開;理性明智的抉擇,唯有選擇兩岸『互利雙贏』的統一方案,國家之福,全民之福」!

此外,吳斯懷還上中國節目教導解放軍戰略部署以及對付美軍之道、公開支持解放軍成立南海防空識別區、受邀赴港參加一國兩制研討會。

吳斯懷上中國節目教導解放軍戰略部署以及對付美軍之道、公開支持解放軍成立南海防空識別區

日前,原列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上中國節目大談台灣軍武情報,招來輿論撻伐。作為號稱不惜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的國民黨「準軍系立委」吳斯懷,被廣播節目詢及此事迅即龜縮,竟表示「邱毅的行為要問他自己,我沒有辦法評論。」

吳斯懷這一連串公然媚共的「史蹟」,等於是沾沾自喜地幫自己別上中共所認證的紅統「勳章」。這些勳章從來不是他人強送給他的,是他自己在中共面前努力演出所爭取到的,是他自己向中共輸誠所贏來的。

全民下架吳斯懷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吳斯懷列為不分區安全名單消息一出,連親共的國民黨也五味雜陳,黨內外泛藍人士一陣驚愕。而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更是難掩憤怒與失望,在11月28日發起「全民下架吳斯懷」運動,並且於11月2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范雲,共同邀請選民響應「下架吳斯懷」、關心國家安全、挺身捍衛台灣。

吳怡農質疑,「一個支持統一、甚至指導解放軍如何對抗我們盟友的退役將領,居然獲得國民黨不分區的提名?」並且強調,「如果我們容忍和中共政權友好的吳斯懷進入國會、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國家安全的防護罩可能被硬生生打碎,我們一切的努力都會白費。」

吳怡農表示,「我知道,很多人希望我可以進入立法院防堵吳斯懷。不過,與其讓吳斯懷進入立院以後再防範,我們現在就應該發起#全民下架吳斯懷,全力抵制親近中國共產黨的退役將領進入立法院、危害國家安全。」

吳怡農在臉書發起全民下架吳斯懷運動,該則粉專消息在11月28日當晚迅即有近3萬讚數與數千分享。次日的主題記者會中,王定宇表示,「吳斯懷的存在也許對民進黨選情有利,但對國家安全卻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一度期待國民黨自行下架吳斯懷,可惜最後並未成,既然如此,全民就一起下架國民黨與吳斯懷。」

吳怡農在臉書發起全民下架吳斯懷運動

王定宇強調,國民黨把這樣的人放入不分區名單,是對納稅人不尊重與不在意。「下架吳斯懷」絕對是搶救國家的有意義行動。

范雲則抨擊,在電視評論節目對吳斯懷等議題質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韓國瑜迴避表態,如果做為總統參選人都不敢質疑這種親共的不分區名單,「再說一百次台灣利益優先,也沒有人相信。」

12月21日當晚在凱道,吳怡農出席「台灣大凱旋」閃靈演唱會暨林昶佐造勢大會,疾呼「面對中國的霸凌,台灣人可以忍氣吞聲嗎?我們必須挺直腰桿拒絕霸凌!」「有一個公開主張統一,到中國去聽習近平訓話,去教中國解放軍如何打美國的人,被列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我們可以默不吭聲嗎!」

吳怡農的倡議不到一個月,「下架吳斯懷」不僅迅速凝聚成為泛綠共識,從各種民調也可見直接衝擊國民黨各級選情,連國民黨人也上媒體公開承認「雪上加霜」,為避免負面影響的雪球效應,呼籲吳斯懷應該出面以「白紙黑字」承諾未來在立法院不會做的事,強調「不要只講忠黨愛國,我覺得那是沒有用的。」

下架吳斯懷活動引發熱烈迴響

吳斯懷迅速且成功地「錨定」了國民黨,讓長久被視為中共代理人的國民黨,不再遮頭掩面,在「媚共」與「紅統」之路邁開大步,甚至不惜因此鬧分裂,到底是吳斯懷們的錦囊妙計?還是始料未及?這筆爛帳恐怕短時間內難以算得清。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