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甫觀點】國民黨自以為撿到槍 在台大醫院上演政治鬧劇

中國國民黨多名議員、立委6日前往外交部抗議卡神在網路帶風向霸凌外交官,過程中爆發推擠衝突。立委陳玉珍、林奕華「手指夾傷」掛彩送醫,陳宜民則是失控動手「撥掉」女警帽子,整起事件因有立委受傷、員警被挑釁引起社會廣大關注。不料,7日卻爆出插曲,當各界上午仍在譴責陳宜民推員警的不當行為,下午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籃委專程探望陳玉珍、林奕華兩人的住院照片馬上引爆民眾的憤怒。對此,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婦產部醫師施景中也分別發布聲明、臉書貼文,呼籲所有政治人物請停止利用醫療資源造勢,「醫院不適合候選人來探訪握手」。

圖片取自:媒體別鬼扯

不過,真正引發眾怒的地方在於受傷的立委諸公們「演太大」,在大門夾到手指可以喊成夾到「缺氧」、甚至夾到要「急救」。而後,陳玉珍、林奕華兩人除了直送台大醫院外,更都在重症急救區接受治療,到底他們有沒有傷重危急到需要使用重症醫療資源?需要佔據重症病床?相信大家心理都很清楚。面對這種政治演很大的場合,大概也只有韓國瑜能夠出口「你傷那麼重,我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們民調很好」的瞎話。

經歷多次選舉,民眾對於俗稱「作秀」的新聞「假事件」,大多能有所察覺。尤其,過於戲劇化的特質、直述的衝突場景,被媒體不斷報導、放大,很難不讓人認為參與的政治人物沒有刻意為之的表演企圖,想利用製造新聞事件來謀取自我宣傳的政治利益。然而,若跨過了道德觀感紅線,就會引發民眾的負面觀感。

相較於政治作秀的新聞事件,自然、真實的事件所產生之新聞的可見度不見得能刺激收視或點閱率。自我編造的新聞事件,較易於安排新聞採訪,方便報導。但在得到曝光好處的同時,也可能是一把有壞處的兩面刃。國民黨中央、參選立委的候選人原以為撿到「網軍案」的大槍,結果猛扣板機開槍的結果,卻是無法擊發、槍管膛炸。具備穩定基本盤優勢的區域立委陳玉珍、林奕華,實在不必拼命製造衝突、搶佔媒體版面,在「反卡神有票」的民意浪尖上逐浪。

取自:肥肥的躁鬱人生

如今輿論、民意反彈的海嘯反撲,也許不會立即吞沒國民黨深藍選區的立委,但倘若與先前「紅統不分區名單」、韓國瑜夫妻受「假庶民」的質疑、脫序言論事蹟的累積加總,如此不斷堆疊的負面印象,難保不會在剩下三十餘天的選戰中進一步發酵,最後韓國瑜口中的好幾顆「黑韓」核子彈不知道隱藏在哪裡,反而替自己與國民黨迎來,史上最難堪的「總統輸、立委沒過半、市長得面對罷免危機」的三顆民意核子彈。

這次藍委們「作秀做過頭」所造成的蝴蝶效應,如果能造成明年國民黨選戰大敗,讓國民黨痛下決心檢討、改革,對於台灣民主的深化,將起正面的作用。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 關注台灣未來,時常評論政治、社會相關時事。歡迎到作者的粉專交流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