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保台有法系列四︰到底誰在卡?
by 柳橙


之前傳出,代理人法案恐在本會期無法完成三讀,再次引發以時代力量黨團為首,質疑民進黨打假球的聲浪,目前最新情況是,民進黨排定28號公聽會,29號排定反滲透法將逕付二讀,很多人就開始嘲笑「轉彎」、「時力動了才開始動」。

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既然執政就要承擔,所有的批評,只要不是惡意攻擊,自然是要概括承受。

但筆者在這裡想懇請所有覺得自己屬於抗中保台陣營的朋友,好好想想,你們的初衷,你是希望這些抗中保台的法案可以過,所以強力監督執政黨?還是你只是單純罵民進黨?幫自己支持的政黨拉抬聲勢?

在野黨監督絕對是台灣社會需要的力量,但是監督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刀切、或二分法。如果承諾法案因為遭遇複雜的情況,而沒有及早通過就是騙票,那為了落實過往的承諾,直接快速通過對於社會有副作用,或是過於倉促乃至於窒礙難行的法案,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在看這些問題的時候,筆者認為不要停留在過與不過這種簡單的二分法。該問的是,這些法案背後有哪些爭議?這些爭議會造成哪些問題,該如何防範與解決?如果我們希望理念落實,這些爭議該怎麼解決?

況且,有些事情別人沒有說出來,並不表示他們沒有默默的進行,甚至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說,因為一旦高調,干擾的勢力也會全力動起來。

當民進黨在上個會期完成國安五法的修正,表示本會期要處理代理人法法案的消息一公開,那時候國民黨是如何跳腳?國台辦是如何大動作抨擊?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嗎?

而當初幾項「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順利完成一讀,國民黨團怒嗆即日關閉朝野協商大門,中共國台辦高喊這是白色恐怖死灰復燃


在那個時刻,民進黨選擇不強推,先低調隱忍,默默先把重要的預算通過,之後再全力處理,這樣的作法或許很多朋友們不滿意,但正因為是執政黨,所以考量的點是全面的,新的法案要推,既有的成果也要守成,國家的運作更不能停滯。

所以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李俊俋委員一開始才會說,在預算會期仍以處理預算為優先,處理完才會開始排審代理人法;同樣的,也是在F-16V戰機採購特別預算順利三讀之後,民進黨團才馬上提出「反滲透法草案」,根據媒體報導,草案內容共11條,直接管制行為,不以身分別來管理,由於現行「政治獻金法」、「公民投票法」、「遊說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均已禁止境外勢力從事相關活動,因此草案主要是對違反者加重其刑

對抗中國入侵是一項長期而且艱鉅的任務,有非常非常多的工作要進行,我們也不能忘記,中共和紅色代理人早就滲入台灣,想盡辦法打擊各種對進行中的抗中保台措施。比起大聲高喊我要抗中保台、不盡快通過就是騙票,默默地把事情一件一件的做好,在成果上會更有意義。

無論你的政黨支持是什麼,只要我們同屬於抗中保台的陣營,那我們彼此之間就不會是敵人,而是可以合作的盟友。

就像筆者不認為,因為國安五法的修正是在民進黨主導下完成,就說這是民進黨的勝利;而是,如果真的有一天因為這些修法,能夠成功擋下中國的滲透,那是屬於所有保護台灣的人的共同勝利。

希望所有的抗中保台陣營的朋友,可以暫時放下過去的歧見,一起合作讓反中國滲透的法制能夠更加健全。

在抗中保台的盟友之間沒有所謂輸贏,因為贏是大家一起贏,輸則是大家一起輸。


作者簡介:
柳橙,清大科法所畢業,曾和所有法律人一樣專注於國考,現在只想要顧太太和兩隻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