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非虛構 故事原型「基隆中學事件」
by 邱萬興

你看了電影《返校》了嗎?

向為民主犧牲的靈魂致敬,返校中故事原型就是在說1949年代,中共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刋行的《光明報》基隆中學案。

1951年基隆中學案藍明谷被以叛亂罪槍斃,藍明谷的夫人張阿冬。1993年曾經為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拍攝縣市長大選「推動老人年金海報」,這幅張阿冬女士拍攝的全民新希望海報,我還珍藏著,2014年,101歲的張阿冬女士過世,我曾數位化影像,送給張阿冬女兒藍芸若女士。
藍明谷的夫人張阿冬

在肅殺的年代,基隆中學案的藍明谷被槍斃了,她的女兒藍芸若一度不諒解父親藍明谷是匪諜,「父親是匪諜」的陰影一直在她心中,長大後,才真正了解父親並不是壞人,藍芸若女士目前在推動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
2018.9.27 物歸原主奉還東廠名號
藍明谷的女兒藍芸若(左一)

白色恐怖時期,沒有真相、沒有兇手。這是時代的悲劇,別忘了轉型正義。你現在進入戲院看了返校,你就會知道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藍明谷的女兒藍芸若


作者:邱萬興
1960年生於桃園市觀音的客家人,祖、父兩代是觀音街上的打鐵匠,1979年畢業於私立復興商工美術工藝科。1985年擔任《八十年代》雜誌美術設計,1986年擔任黨外公政會黨外公報美術設計,1987年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攝影與美術設計,從1987年起的「國會全面改選」、「二二八平反運動」、1992年「419總統直選」運動及社會運動的「520農民運動」,「410教育改造」、「老人年金」、「反核運動」、「反軍人干政」、「新國家運動」、一○○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行動與救援政治犯文宣、海報宣傳品,均出自邱萬興的創意設計。
他曾為尤清、周清玉、余政憲、范振宗、林光華縣長與盧修一、黃信介、姚嘉文、江鵬、陳定南、謝長廷、余政憲、葉菊蘭、戴振耀、林濁水、鄭文燦等人設計文宣。2016年起,邱萬興負責策畫總統府「硬頸時代-客家守護臺灣的故事」、「二二八平反運動30年特展」、「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盧修一與他的時代」逝世20周年紀念特展擔任策展人。三十年來為台灣民主運動留下影像痕跡,用影像說台灣民主化的故事。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邱萬興先生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