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與其人性之歌
by 鄧鴻源

 


台語歌王文夏(1928年5月20日-2022年4月6日),去世已近一年了,他曾灌錄超過1,200首台語歌曲,因而有「寶島歌王」之美稱,但他也是被禁歌最多的台灣歌手。他很敬業,晚年還到處演唱,丹田十足。




他以(愁人)為筆名創作台語歌詞,1949年就讀台南高商二年級時創作名曲「飄浪之女」,作品包括著名的翻唱歌曲「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星星知我心」及「彼個小姑娘」等,獲獎無數。不幸2022年4月6日晚間因器官衰竭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




文夏年輕時非常英俊瀟灑,猶如劉文正,是許多年輕女孩的夢中情人,許多富家千金女孩想嫁給他都未能如願,最後幸運之神落在其女弟子文香身上,可謂近水樓台先得月。


文夏的歌充滿溫情,如對故鄉的懷念,對母親的孝順,還有對許多小人物的關懷,處處顯示,他不只是一位偉大的歌手,也是一位偉大的人道主義者,而這正是邪惡的國民黨所畏懼的,所以對他百般打壓。


他最有名的歌,如「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星星知我心」、「彼個小姑娘」外,還有「可愛的賣花姑娘」與「南國的賣花姑娘」等,尤其後面這兩首「賣花姑娘」,充份顯示他對小人物的關懷。


1. 可愛的賣花姑娘




作詞:愁人

作曲:愁人

編曲:雲萍


夜茫霧罩在港邊 燈火照微微

那親像待在夢裡 優美的晚暝

買花呀 來買花呀 買阮的花送情人

可愛的頭毛搏著 紅色檸檬黃

啊...可愛的賣花小姑娘


誰人來送給伊的 胸前珠金鍊

有時拵對阮微笑 甘蜜帶悲哀

買花呀 來買花呀 買阮的花真香味

在港墘行來行去 雙手提花藍

啊...可愛的賣花小姑娘


夜港邊酒家燈火 光光到三更

行船人美麗酒女 快樂音樂聲

買花呀 來買花呀 買阮的花添景氣

小姑娘你敢不是 蝴蝶的女兒

啊...可愛的賣花小姑娘




2. 南國的賣花姑娘


作詞:許丙丁

作曲:文夏

編曲:雲萍


春天的早起 生活來所致

標緻的姑娘 青春好年紀

買花呀 來買花

玫瑰花香有刺 你著注意

啊~~ 南國的賣花姑娘


雨天黃昏時 親像目屎滴

可愛的目睭 金金攏無囁

買花呀 來買花

雨夜花清香味 要送給你

啊~~ 可愛的賣花姑娘


街頭深巷邊 行來又行去

世間人真多 誰人惜花枝

買花呀 來買花

白牡丹白無比 風吹雨滴

啊~~ 可憐的賣花姑娘




一位偉大歌手,不是標新立異、嘩眾取寵,或是對當政者拍馬屁,唱些所謂愛國家、愛民族的歌曲,其實是在歌頌專制政權與獨裁者,而是他的歌是否具有人性與人道關懷。


按照此標準,在專制獨裁的國家,政府都在強迫音樂人製作與唱一些不三不四的拍馬屁歌曲,如:(某公紀念歌)、(OO民國頌)、(我愛祖國)、(沒有XX黨就沒有OO國),可笑之至!


文夏與文香相愛六十年,可謂神仙美眷,夫唱婦隨,令人欣羨,然而人生無不散之宴席,最後還是歸回上帝的家,給人無限惋惜,遺留美歌在人間!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對文夏而言,是最好的詮釋。


作者:鄧鴻源(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