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浩:普丁的整套劇本,就是習近平對台武統的劇本

圖/取自 Pixaby

 


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 (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隨即傳出烏克蘭境內多處遭到飛彈空襲。烏克蘭官方已經定調,俄羅斯已經展開全面的入侵(full-scale invasion)。台灣要怎麼看待目前的烏克蘭局勢呢?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今日稍早在臉書指出:

1. 普丁宣稱烏克蘭自古就是俄羅斯的一倍分,鼓勵烏東親俄勢力叛亂投靠俄國,然後藉口維和入侵東烏,到現在全面入侵烏克蘭,又大打擾亂西方的資訊戰。普丁的整套劇本,就是習近平對台武統的劇本。

2. 西方對俄國侵略的反應力度和協調方式,對俄制裁的有效性,和對烏克蘭實質支持的力度,都是值得台灣觀察的方面。雖然台灣的地淵戰略重要性和國際經貿實力比烏克蘭強許多,但中國的綜合實力也比俄羅斯強。西方這次反應,必然被台北和北京各自解讀。

3. 台灣也擔心美國被迫捲入歐洲大陸的全面戰爭,就像二十年前的中東反恐戰爭,反而減弱抗中保台的力度,讓中國漁翁得利。

現在,中國和台灣從各自的角度,雖然都不贊成「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但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強內部團結,防止國內親中統派趁機搗亂,引狼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