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大選並不會讓蔡總統獨裁
by 鄧鴻源

 

圖片取自:總統府


有統媒說,民進黨「雙林雙贏」拿下2022年地方選舉前哨戰,綠營士氣大振,不僅讓蔡英文總統和綠營吃下大力丸,為年底九合一選舉打下利基,也讓後蔡英文時代更有藉口走向集權式獨裁,未來執政恐更加肆無忌憚。難道是這樣嗎? 


蔡又非當年兩蔣的專制獨裁,擁有無上權力,可以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如反攻大陸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刻意激怒對岸,不顧台灣安危,且一再連任,至死方休。


蔡頂多再做兩年就下台了,能獨裁什麼?在任內,她受民眾所託,發揮權力,好好做事,為所當為,有何不對?如年改與轉型正義,還有吸引外資與能源轉型等,不是都逐一落實嗎?她有如兩蔣在位期間亂殺人與迫害人嗎?她又有實施戒嚴嗎?


如果不是國民黨前後任主席自找麻煩,搞什麼罷免與公投,如今自己會滿面豆花嗎?如果提出人選很清廉與正直也罷,卻提名那麼差的土豪公子,讓人調查發現他怎麼會那麼有錢?錢又怎麼來?不是人家仇富,而是你們到底是做什麼生意賺來的?


許多人納悶,國民黨主席的眼光怎麼都那麼「棒」,不是提名一些有錢有勢的土豪劣紳,就是很頑固又媚共的大統派,如何選贏人家?為何不向民進黨看齊,提名品德好,年輕又專業的人?如林靜儀醫生,尤美女律師,與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等人。


總之,此次大選並不會讓蔡總統獨裁,而是讓她有魄力改革國民黨留下的問題,如政府體制,轉型正義,居住正義,社會福利資源的合理分配與軍隊國家化等。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