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議題根本與食安無關,而是攸關台灣生存的經貿問題
by 汪浩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台貿易正大幅增長,台灣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超過越南,緊跟在英國之後;加上晶片需求激增、美國對中貨加徵25%關稅促台商回流;美台已朝向正式強化貿易夥伴關係。


報導指出,蔡英文總統積極尋求和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議;已中斷5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在今年6月底恢復。


前總統馬英九當年開放萊牛進口,說能重啟TIFA談判;現國民黨全力反對萊豬進口,就是要破壞台美自貿談判。


其實,萊豬議題根本與食安無關,而是攸關台灣生存的經貿問題,要是通過反萊豬公投,反而會讓台灣的豬農受害。若台灣禁萊豬進口。只要在WTO敗訴,現存的12.5%豬肉進口關稅恐怕會被取消,反而衝擊台灣豬農。


從美、日、港、韓、星的經驗可知,含萊肉品開放進口的核心問題並不是食安,而是參與國際經貿體系的成員,都必須共同遵守透明公平的國際規範。如果我們選擇走向世界,遵守國際遊戲規則就是先決條件,請大家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