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雙語政策 龔明鑫強調:培養雙語力並不是要取代母語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周刊提供

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持續提升,國界即將重啟,因應供應鏈全球佈局的新未來,除了專業力外,語文力更是決勝的關鍵。達成雙語的目標並非一蹴可幾,究竟,英語力對於台灣整體的發展意義何在?為讓國人對雙語政策更加理解,《今周刊》於12月1日舉辦「2021雙語政策產業論壇」,並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部長潘文忠、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就英語力對於產業、人才、教育等方面進行專題演講與關鍵對談,期望讓更多人能夠理解雙語政策的內涵,一同加入推動雙語政策的行列。


針對培養雙語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培養雙語力並不是要取代母語,事實上多語言彼此之間並不衝突。而且,台灣過去多從代工起家,再加上生產基地都在中國,連觀光客也多是陸客,用到英文的地方確實不多,但現在情況已大不同,隨著台灣走向全世界,國際舞台已和台灣緊緊相連,雙語力愈來愈重要,為提升台灣的語言力,台灣也特別擬具了10年計畫,針對高等教育、12年國教、數位和線上學習、英檢、公務人員語言力,做全面的佈署。


龔明鑫透露,在高等教育部分,現已有幾所大學提出申請,擬改採全英文或是半英文的方式進行教學;日前政府也特別編列了二百億元的預算,提出數位學習精進計畫,目標是可以做到「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讓偏鄉小孩學習從網路了解全世界,此外,針對如何增加英檢的頻率、讓英檢價格更平民化,也進行了討論,連公務人員的英文能力提升部分,公務人員的人力總處和考試院也都有計畫在推動。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雙語政策是由國發會統籌各部會齊心往前走,去年520總統就職大典時,總統蔡英文也明確表示,未來國家人才培養最關鍵的就是雙語能力和數位能力,這也正是台灣走向國際或是產業跟國際接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表示,未來所有經濟對話的核心都落在5G、AI、IOT等供應鏈上,可以預見未來5至10年內,就可望看到沒有國界的產業,屆時要掌握無線通訊、雲端計算,共同來發展契機,雙語就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