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黎智英被捕將滿一年 無國界記者籲香港當局立即釋放

無國界記者提供

黎智英為《蘋果日報》創辦人暨2020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現已被拘禁滿一年,在中國政權實施的《國家安全法》下,未來仍可被處無期徒刑。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呼籲香港當局立即釋放黎智英。


2021年12月2日是《蘋果日報》創辦人暨2020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黎智英被拘禁滿一周年的日子。黎智英將於2021年12月8日迎來74歲生日,他在港府大舉鎮壓獨立新聞期間被控「欺詐」,因參加「未經授權」的民主抗議活動在今年5月被判刑20 個月,他同時面臨「串謀妨礙司法公正」、「勾結外國勢力」等五條罪名,根據中國政權去年通過的《國家安全法》,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黎智英不過是行使傳播和評論事實資訊的權利,港府就將他關押入獄並騷擾他,顯示港府噤聲新聞自由象徵性人物的決心。」他也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國政權施壓,確保黎智英立即獲釋,也讓其他所有人在獄中的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人士能早日獲釋。」


今年6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還以《國安法》為由,迫使香港最大的反對派中文報紙《蘋果日報》停刊,並起訴 12 名記者,其中10人目前仍被拘留。


無國界記者已提交兩份緊急呼籲,要求聯合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並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黎智英。


無國界記者即將於2021年12月初出版最新報告《中國新聞業的反向大躍進》,揭露北京政權建立的審查和資訊控制制度,以及它對全球新聞自由和民主造成的威脅。


香港過去曾是新聞自由的堡壘,在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從2002年的第18名跌至2021年的第80名。中國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則持續停留在180個國家中的第17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