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電台若被中國收買,有沒有違反「反滲透法」?
by 矢板明夫

圖片截自StockSnap 

前幾天有朋友給我傳來短信說,現在中南部的很多地下電台都被中國收買,一直在攻擊執政黨和四大公投案,透過計程車司機等管道,口耳相傳反美豬、珍愛藻礁的議題,造成有很大影響。


不禁想起2018年9月,九合一選舉之前,我從東京出差到南部採訪,乘坐了好幾輛計程車,發現每個司機都在批評蔡英文和陳其邁,用一些捕風捉影的根據指控他們「賣台」、「貪污」、「任人唯親」等,司機們的消息來源大多是地下電台。


當時我就覺得地下電台會嚴重影響地方選舉的選情,專門對這個問題做了一些採訪。台灣的地下電台曾經在民主化過程中,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李登輝時代據說曾經有200家左右。政權交替之後陳水扁政權允許他們合法化。但合法化之後必須要交稅,也沒有辦法播放一些誇大其詞的藥品廣告,還要遵守播放時間,於是很多地下電台紛紛再次轉入地下,政府也不積極管理,於是變成了「半合法」的狀態。


今天,一部分地下電台,不但是中南部黑道的資金來源之一,同時也成為了中國滲透的對象。在廣告、金錢的誘惑下,在很多的政治議題上悄悄配合中國。由於地下電台的聽眾,大部分有台灣認同,所以他們不會直接誇獎共產黨或藍營的政治人物,而是採取批評民進黨的政要或政策的方式來拉低民進黨整體形象,企圖造成綠營的內部分裂。


這一次公投,我還沒有時間去南部採訪這個話題,但是根據經驗,我朋友說的應該是事實,台灣的民主化已經20多年了,地下電台依然大量存在,突顯了台灣有關部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實。


依法治國是保障民主、自由的基礎,這些地下電台是否應該取締?他們的行為有沒有違反「反滲透法」?我覺得有關當局應該有所作為。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