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獨不獨立的問題,只有改不改名
by 矢板明夫


曾經有位讀者問我台灣獨立的問題,我認為,台灣沒有獨不獨立的問題,只有改不改名的問題。我長期觀察國際間對於台灣問題的理解,現今的美中台局勢正在轉變,走向一種質變。


打個比方,台灣是一隻羊、中國是隻狼,而美國是個獵人,現在是狼要吃羊的時候,獵人肯不肯幫忙的問題。如果說,狼跟獵人打架,羊說要選擇中立?這不可能,因為羊沒得選擇。台灣人自己也要有意識的轉變。


正因中國的作法引起全世界反感和厭惡,大家同情台灣的聲音就會隨之而起,台灣是因為習近平的倒行逆施,很多時候也就是不演了,政績更是乏善可陳,種種一切,引起台灣的國際社會地位上升。


這支影片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多日貼身跟拍採訪,感謝媒體的記錄,歡迎大家看看。



我出生於中國天津、15歲回日本,一句日文都不會,苦讀考進慶應義塾大學,之後娶了台灣太太,34歲被產經新聞派駐北京長達十年。十年間,撰寫了「鄧小平秘錄」,採訪很多中國共產黨老幹部,閱讀大量資料文獻,看透中共的本質,表面上對你笑嘻嘻的,但隨時會變成一個惡魔。


後來又撰寫「習近平的悲劇」、「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說句玩笑話,當初如果改成最弱智的領袖,書會不會多賣一些?


戳破中國幸福假象,傳遞真實,就是我對中國最好的報答。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