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林昶佐的報復性罷免即將在台北上演?舊政治反撲一波又起
by 陳冠甫


罷免立委林昶佐連署第二階段尚未達2萬4475份有效門檻,將由中選會發函罷免於10天內補件。對此,林昶佐表示會做好全面準備,正面迎戰「讓報復性罷免到我為止」。


值得注意的是,罷免方第二階段連署書不合格率突破新高達29.89%,北市選委會刪除近萬份連署,等於三份中即有一份不合格,假錯比例比起一階段20%更高。顯見又如以往發生大規模個資外洩,進而引發抄襲個資的情形。


根據過去常見連署爭議,包含筆跡相似、死人連署、戶籍遷移。某種程度,都指向同一個疑點,即部分團體以同幾份個人資料作為連署基底,究竟為連署人「音容宛在」或基本資料是什麼時候獲取的?當時又是以什麼用途進行資料搜集?才會造成次次假錯比例屢創新高的結果。抄襲、不當使用個資用來連署,可能涉及偽造文書犯罪,但該如何逐筆檢驗,至今中選會仍無清楚解方,以至於無論為公投、罷免連署作假問題層出不窮。


回歸問題本質,選民與直接民主的距離比想像中更遠。罷免與公投涉及直接民主,原本是為代議制度下確保民眾權利的作法。但現實卻是不論公投或罷免,所謂「公民的直接參與」離不開政黨競爭和動員。直白的說,成為反對黨藉由罷免和公投進行政治決戰的牢籠。


精挑細選選民結構處於劣勢選區,輔以政治動員發起特殊難以解釋的直觀議題,盡可能在短期內煽動仇恨,發動以恨意為基底的報復性罷免。近來已有陳柏惟、黃捷等民意代表作為血淋淋的報復性罷免案例,其中一樣的步數,都是先以假錯比例偏高的連署打頭陣,衝過低門檻的罷免連署,再以惡意、仇恨訊息延續罷免能量。


如今輪到林昶佐,實際上不同選區的罷免提案,舊有政治勢力嘗試反撲的斧鑿痕跡斑斑,離二階達標門檻,只還需補件2358份,相信罷免方有機會輕易補齊過關,緊接而來的就是另一場罷免選舉。


台灣才經過中二選區罷免,中二選區補選都尚未登記,又要迎來另一場罷免選戰,勞民傷財不說,頻繁提出罷免案,加上空洞的罷免理由。究竟是真實表達直接民主,還是輸不起的另一種表達方式,想必全國民眾心理有數。若又面臨下一場罷免投票,守護林昶佐,穩住國會台派勢力至關重要。


此外,中二選區補選之前,也要慎防公投與補選兩者混合議題的共伴效應。


經歷前立委陳柏惟遭罷免期間各種傳統攻勢,大型看板、文宣遍地,私底下耳語不斷,以及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親口說出謠言「三零立委」還記憶猶新。事實上透過各種短時間內無法清楚傳達和完整澄清的謠言,可以改變罷免結果。


而透過神聖的直接民主手段傾全力也要拉下立委委員的意義,僅在讓落選的人有再戰的機會。讓自稱在地「志工」的顏寬恆在罷免成功後代表參選。同一齣歹戲拖棚的爛戲,我們即將在臺北市迎來舊勢力政治的反撲,要共同守護台灣真正的民主價值。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關注台灣未來,時常評論政治、社會相關時事。歡迎到作者的粉專交流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