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賴清德鼓勵學員持續學習、走出自己的路


賴清德副總統今(23)日上午參訪「宜蘭縣私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時表示,重建中心不僅提供盲人各種福利、協助他們重建生活,也教授生活所需的職業技能,讓他們能在社會上獨立自主。副總統並鼓勵學員透過各種方式持續學習,相信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賴清德抵達後,首先聽取中心主任吳文德簡報創辦緣起、服務內容及學習環境等,及聆聽學員的心得分享及音樂表演。副總統並逐一向現場學員寒暄問候,現場氣氛溫馨感動。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感謝有機會前來參訪,陳五福醫師在62年前創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他要向陳五福醫師表達最高的敬意,也感謝所有同仁數十年來的奉獻與付出。


賴清德指出,「慕光盲人重建中心」不僅提供盲人各種福利、協助他們重建生活,也教授生活所需的職業技能,讓他們能在社會上獨立自主。到目前為止,重建中心已經幫助超過1,600位盲人,可以說「功在社會、功在盲人」,令人非常感動與敬佩。


賴清德也勉勵現場再過兩週即將畢業的學員,並祝福他們平安順利、好好生活。副總統說,大家的辛苦及所遇到的困難,可能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但當初陳五福醫師就是秉持著「敬畏生命,關懷視障」的精神,創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他也勉勵大家克服各種困難。


賴清德認為,即使眼睛看不到,但因此用「心」生活、用「心」看事情,心會更冷靜、感受也更深,有時看待社會與人生也可能會更徹底和清楚。


賴清德接著說,學員在重建中心學習各種技能,可以用點字方式讀書、增加知識,或學習使用電腦,其實並不缺乏與世界連結的工具。他也鼓勵大家學習陳五福醫師的精神,將前輩辛苦的過程作為模範,「相信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