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11.22郭倍宏的黑面具中和事件
by 邱萬興

1989年11月22日晚上,郭倍宏為「新國家聯線候選人」造勢,在立法委員候選人盧修一、省議員候選人周慧瑛台北縣中和體育場演講會上公開露面,召開中外記者會。

自1988年到1991年之間,出現了一波波「海外黑名單闖關回台」的浪潮。在這波黑名單闖關的行動中,最具戲劇性代表的就是郭倍宏。1989年的縣市長與省市議員大選,這是三十年多前,黑面具中和事件,絕對是最轟動的一場選舉造勢活動,吸引了中外媒體的焦點話題人物,在海外黑名單闖關浪潮中,郭倍宏的行蹤飄忽,跟軍警人員大玩捉迷藏的照片,絕對是當年選戰快報的焦點。


1980年代,許多海外台灣同鄉想要回台灣,卻被國民黨以黑名單的禁令擋在國外,不得其門而入。為了突破國民黨的「黑名單」禁忌,「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博士決定親自闖關返鄉入境。他也是郝柏村眼中的「叛亂份子」,高檢署懸賞220萬元,動用12道金牌(12張通緝令拘票),國民黨並出動上千名軍警荷槍實彈四處追捕郭倍宏。

 

那一年,我為許多新國家聯線的候選人盧修一、周慧瑛、戴振耀、魏耀乾、顏錦福、周柏雅等人設計選舉文宣,郭倍宏曾來我的工作室參觀文宣,我都沒認出他,直到他在中和露臉那一刻,小駱、江蓋世與許多志工保護他現身,我才有初識的印象,難怪軍警四處捉拿不到他。


1989年11月6日,民進黨32位立委與省市議員參選人,共同召開記者會,成立「新國家連線」,發表共同宣言,主張「台灣主權獨立」,並提出共同政見「建立東方瑞士台灣國」,盧修一博士在台北縣以新國家的建築師參選立委。


返台後的郭倍宏,不顧自身安危,積極地為「新國家連線」的候選人造勢。1989年11月22日晚上,中和體育場水洩不通,群眾都來看這場黑面具的選舉活動。郭倍宏決定為「新國家聯線候選人」,立法委員候選人盧修一、省議員候選人周慧瑛台北縣中和體育場演講會上公開露面,在高唱那首最令海外黑名單人士心痛的「黃昏的故鄉」之後,郭倍宏穿著淺黃色夾克現身與台灣人民見面,當場面對上萬熱情群眾演講,他明白表示,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推翻國民黨,建立新國家」。盧修一與周慧瑛就站在郭倍宏兩旁,上千名軍警重重包圍台北縣中和體育場演講會場,隨後,會場整個熄燈,郭倍宏在「黑面具」及數千群眾帶著黑面具掩護下,神秘消失會場。郭倍宏順利金蟬脫殼後,再度闖關返美,這個黑面具創意是簡錫堦,黑面具是鄭文堂導演負責設計的,這是當年最具創意與成功的一場行動劇演出。


國民黨的高額懸賞金,收買不動台灣人民的心。郭倍宏用一個黑色的「黑名單面具」,把國民黨八大情治系統耍弄得人仰馬翻,台灣的媒體形容他是「神龍見首不見尾」,日本NHK電視台稱郭倍宏為「忍者」,國際媒體美聯社、路透社則形容郭倍宏彷彿「蝙蝠俠」,這絕對是台灣選舉史上最經典的《選戰造勢》活動。盧修一博士以台北縣第一高票當選立委,蔡有全的牽手周慧瑛都以強烈的台獨理念參戰,雙雙高票當選。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邱萬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