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權,不只是同志可以結婚而已
by 張之豪

圖片取自Pixabay


平權,就是讓人不因為性別,而被剝奪了權利。


行政院從《748施行法》通過後,仍在性別平權的努力上不停歇。


最近三個多月來,又已經實施了「增加產檢補助次數及項目」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6成提高到8成」等性平相關的施政。「增加產檢次數」,今年7、8月的超音波檢查從去年同期2.7萬人次增至8.1萬人次、申請6個月以下之育嬰留職停薪的男性申請人數亦從408人增至1,081人


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也是性平治理的一部分。


現在,更進步的「產假」、「陪產假」和「產檢假」、甚至「陪產檢假」,都在立法院裡討論。


這些,都是民進黨政府對性平的努力與持續。


任何立法,都只是開始,開始落實、執行,並且在政府的每個部門,社會的每個角落,都能夠落實,這才是真實,再抽象的想法,都需要被生活化、日常化。


任何社會的進步,都是由容忍,到接受。容忍,接受,這裡只是一個逗點,但在現實的世界裡,這可能是許多人窮盡一生的努力過程。


我們身為政治工作者的存在,就是縮短兩個點之間的距離,讓「友善」從「法律規定」變成「如呼吸一般自然」內化為每個人的基本。


所以日常的友善,無比的重要,我們有選邊站的道德責任,而民進黨的選擇,清楚也簡單。




性別平權是同志,也不只是同志,是大家共同的事。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張之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