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
by 邱萬興

1987.10.19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團聲援蔡許台獨案。

1987年10月12日,蔡有全與許曹德出庭應訊,來自全台的獨派人士到高等法院聲援蔡、許二人,兩人在法院前做簡短的談話。許曹德說:「沒有壓迫,就沒有台灣人。感謝獨裁,我們始知民主是我們最高價值。言論自由無罪、本案無罪、台灣應該獨立!感謝上帝!賜我偉大的勇氣,說出台灣人民四百年的心底話。請大家多保重,因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蔡有全說:「在這裡,小弟由心底向大家說十二萬分的感謝,三次傳訊,今天我們來出庭,並不表示台灣人怕國民黨的監牢,或是台灣人怕國民黨的審判,是因為願意讓這場國民黨主動挑起的政治鬥爭,我們能做準備。台灣人的腳步很堅定,台灣人建立自己自主、有尊嚴的國家是歷史的任務。台灣人的路,需要大家心連心,手牽手,繼續來完成。」


蔡有全與許曹德兩人與群眾高呼:「台灣人萬歲」、「台灣獨立萬歲」,兩人簡短發表完畢,由李勝雄、陳水扁、周弘憲、蔡明華、洪貴參五位辯護律師陪同步入高檢署,台灣高等法院檢察官則處以叛亂罪,當庭收押蔡有全和許曹德二人。


國民黨不義的統治,連上帝也無法坐視了。針對國民黨以「蔡許台獨叛亂」案,逮捕蔡有全、許曹德,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組成牧師團,決定以遊行示威、守望禁食祈禱方式聲援「蔡許台獨案」。


1987年10月19日下午二點,牧師聲援團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的台北總會事務所出發,牧師頭綁「台獨有罪嗎?」頭巾,舉著「人人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布條,牧師聲援團由林健二牧師擔任召集人、羅榮光牧師擔任總召集人,一出發即遭到數百位鎮暴警察包圍。



林宗正牧師、許天賢牧師與黃昭輝國代率領牧師聲援團,用手提麥克風宣布今天的遊行採取和平的方式進行,這時候,鎮暴部隊手持盾牌、警棍,迅速把總會路口層層圍堵。


1987.10.19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團聲援蔡許台獨案。


羅榮光牧師、莊經顯牧師、林宗正牧師在鎮暴部隊前禱告完畢後,林宗正牧師宣佈:「戰鬥開始!牧師與基督徒代表正義,現在要出發!」他們決定衝破層層鎮暴警察盾牌的包圍,牧師們轉身面對鎮暴部隊,林宗正、許天賢、黃昭輝帶領大家用身體,使出所有的力量去推開銅牆鐵壁的盾牌,無懼警棍的揮打。落單的林文德牧師被一群霹靂小組拉到巷弄裡毆打受傷,他們必須忍受警棍的襲擊,用身體的力量撞開鎮暴部隊,能夠衝出包圍就是抗議遊行勝利的第一步,沿途在羅斯福路和上千鎮暴警察激戰、追逐。民進黨黨主席江鵬堅、高俊明牧師、張俊雄、陳菊、周清玉、黃昭輝、田朝明與教友一起沿著羅斯福路遊行到台灣高等法院。


林宗正牧師說:「今天的行動不是就此結束,要讓國民黨知道,長老教會牧師具有耶穌精神,要為台灣人民流最後一滴血。」




我曾紀錄林宗正牧師在解嚴前後的各種抗爭遊行,他的聲音奇響無比,總是穿著一襲黑色牧師服,帶領群眾,南征北討,展開一場又一場的非暴力抗爭。我記得聲援「蔡、許台獨案」遊行活動時,林宗正牧師以他宏亮的聲音,毫不客氣地指著警察與鎮暴部隊說:「我以上帝之名,來譴責你們。」充份地展現一位堅持公義、替天行道的牧師本色,彷彿就像一個上帝派來的街頭戰士。




作者:邱萬興


1960年生於桃園市觀音的客家人,祖、父兩代是觀音街上的打鐵匠,1979年畢業於私立復興商工美術工藝科。1985年擔任《八十年代》雜誌美術設計,1986年擔任黨外公政會黨外公報美術設計,1987年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攝影與美術設計,從1987年起的「國會全面改選」、「二二八平反運動」、1992年「419總統直選」運動及社會運動的「520農民運動」,「410教育改造」、「老人年金」、「反核運動」、「反軍人干政」、「新國家運動」、一○○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行動與救援政治犯文宣、海報宣傳品,均出自邱萬興的創意設計。


他曾為尤清、周清玉、余政憲、范振宗、林光華縣長與盧修一、黃信介、姚嘉文、江鵬、陳定南、謝長廷、余政憲、葉菊蘭、戴振耀、林濁水、鄭文燦等人設計文宣。2016年起,邱萬興負責策畫總統府「硬頸時代-客家守護臺灣的故事」、「二二八平反運動30年特展」、「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盧修一與他的時代」逝世20周年紀念特展擔任策展人。三十年來為台灣民主運動留下影像痕跡,用影像說台灣民主化的故事。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邱萬興先生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