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正加零 從蘇貞昌看到不必因過去恐懼的台灣

(圖片來源:蘇貞昌IG)

〔焦點新聞/黨一馨〕週二行政院長施政報告備質詢,8時許接近9點,蘇貞昌接受聯訪通常不會花費很多時間,轉身走進議場入口的身影,光亮的後腦勺看來很「酷吏」。這段聯訪內容通常會被做成新聞,成為大家所認識的蘇貞昌。不過,議場內漫長的質詢,其實更能認識這個人,和這個執政的政府。


曾有藍委形容「他當然很強悍,但相對他做事情有執行力。反對黨,某種程度我還是得有我的立場在,基本上我是尊重他的。」也有另位藍委曾表示:「院長,你果然是做阿公,比較不一樣,有這個同理心。」


蘇貞昌接受質詢常常把肯定對方及謝謝掛嘴邊,像是「委員用心點出來,我覺得很好。很重要,謝謝你。」不太容易生氣,邏輯又很清晰,看來唯有有損國格的時候,他才會激動起來。


近日,鄭麗文、黃國書備受討論,一個過去是台獨憤青;一個曾是情治系統「線民」。在這些議題裡面,我看見了另一個框架:在台灣,政治立場可以丕變,可以在國會殿堂和行政院長對罵;在情治系統當線民,最糟的結果就是退黨,然而,他們都不用因為這些事情被清算、付出代價,他們都不用因過去而恐懼,在台灣。


從這些事情裡面,我看到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於此同時,昨(18)天是4月8號以來,睽違193天之後,台灣真正加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