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對萊斯反應凸顯親中輕美本質與決策內亂
by 吳奕軍

 

(照片取自:Condoleezza Rice 臉書)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於10月14日宣稱中共遙控台灣「親中勢力」製造騷亂,並舉台灣立法院9月底發生中國國民黨杯葛議事、爆發肢體衝突為例。對此,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提供美方政要錯誤訊息,還對媒體說「你看綠營多厲害!」其親中輕美之本質與回應之輕浮,令人啼笑皆非之餘,不免捏把冷汗。


共和黨籍的萊斯透過視訊出席英國智庫「政策交流委員會」(Policy Exchange)線上研討會表示,中國企圖透過遙控親中勢力顛覆台灣政權,質疑9月底台灣立院爆發肢體衝突並非台灣民眾意見矛盾,而是受到外力鼓動——中國透過在台親中勢力,試圖阻撓台灣政府施政。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28日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且備詢,遭到國民黨團第三度杯葛,總質詢議程受阻。


澳洲前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也應邀與會討論美中台議題。萊斯指出,美國不會放任中國武力攻台,然而美國對中共出兵攻台的態度是否模糊並不重要,因為中共不太可能派遣兩棲部隊攻台,其更有可能的做法是透過遙控「親中勢力」顛覆台灣。萊斯並且強調「幸好,每次中共發動台灣的親中勢力施展衝突招數時,常會遭遇社會反彈,造成反效果。」


「政策交流委員會」是英國當今最有影響力的右翼智庫之一,去年十月底川普政府之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曾經在此發表著名演講,警告中共統戰正在系統性地腐蝕他國政治制度,籲請國際社會特別留意防範。 


朱立倫:「你看綠營多厲害!」 


對於萊斯的說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敢直接回應,卻於10月16日出席某表揚活動前受訪時向媒體譏諷「你看綠營多厲害!」指控民進黨向美方政要提供錯誤訊息,給台灣反對勢力貼上「親中賣台」標籤。


賦閒已久的朱立倫自己吃素慣了,可能當萊斯等美國政要與學者專家也是吃素的。如果美國前國務卿如此容易接受民進黨提供的所謂「錯誤訊息」唬弄,那麼在國民黨高端打滾一二十年、資源豐沛、家族與派系勢力猶如八爪章魚的朱立倫是否該深刻反省,為什麼國民黨沒法提供美國政要「正確訊息」?為什麼沒法解釋何謂「錯誤訊息」?竟然還好意思公然表揚「你看綠營多厲害!」


朱立倫輕率的「甩鍋」,不僅羞辱萊斯等美國政要以及共同出席會議的英國智庫專家之政治智慧與獨立判斷能力,也讓國際專家見識到,這位新任國民黨主席有多麽膚淺、多麼失格,說是國民黨的黨恥實不為過。


不過從中共的角度觀之就完全不同了,朱立倫的發言再度撫慰中共的心,在親中政客成績單上可再加幾分,然而也同時印證其不久前向美方對於國民黨「親美」的強調與許諾,已經漸行漸遠,甚至是場騙局。


今年四月底,朱立倫參加美國知名保守派智庫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The Hoover Institution)台美區域安全視訊會議,強調國民黨「堅定親美立場」。而胡佛研究所的所長,正是10月14日質疑台灣「親中勢力」配合中共遙控擾台的主角萊斯。 


中國國民黨反應紊亂 


然而根據10月16日新聞,在朱立倫「表揚」綠營之前,國民黨文傳會卻表示萊斯所言與國民黨無關,「國民黨沒有任何回應」。另一方面國民黨立院黨團卻又指出,台灣政黨在立法院內的競爭非常多元,若萊斯女士願意多了解中華民國立法院朝野抗爭歷程,國民黨團願意協助「釋疑」,與她進一步交換意見。


由上可見,光只是回應萊斯的說法,國民黨內有人急於對號入座,有人刻意保持距離,意見相當紊亂,猶如多頭馬車,還真不知誰說了算。


現年66歲的萊斯曾於小布希主政期間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2005年經小布希總統提名、參議院確認後任職國務卿,外交主張偏向鷹派,作風低調沈穩,卻也能堅持主見,曾因2006年中東黎巴嫩戰爭意見不合與小布希鬧翻。


萊斯雖然早已遠離白宮決策圈,但其實務影響力仍不容小看,在研討會這番話代表「提醒」台灣親中反對勢力別太超過,不要配合中共愚弄世人,我們很多人正在盯者你們看,這些直白的話已經說得很重了,只是愚昧的「亂鬥藍」還不知輕重。


在恐共媚共的朱立倫主導下,早已「紅入膏肓」的國民黨已經不可能親自撕去親中親共標籤,更甭論爭取華府信任,即使想履行政見設立中國國民黨駐美辦事處,當作「堅定親美立場」招牌,也將註定淪為一場浪費資源聊以自慰的朱式笑話。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