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全民大施打 想要謝謝一個人…這個系統發揮了人性的善良 和 信任
by 黨一馨

 




「任何關係的處理,如果你自身不夠強大的話,你就沒有空間了,你只有屈服兩個字。最重要的是讓你自己夠強大,還有你的朋友夠多,讓你能夠立於平等的地位,來處理一個關係。」(蔡英文)


7月中,蔡英文總統信誓旦旦公布,台灣正式進入 #全民大規模施打 階段。她當時何以能夠如此信誓旦旦?我認為跟系統的週全與可信有相當的關係。現在,看見小英的承諾兌現、友軍紛紛到來,「那些人」(陳佩琪、高嘉瑜)講的言之鑿鑿的批判,也就雲淡風輕、隨他們了!


#好的事情我憋不住一定要大聲喊出來  


7月初,唐鳳政委赴CDC說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他解釋可以把這個系統看成一個量杯,就像倒水,「所有有預約資格的人,都可以預約得到,沒有什麼先來後到排隊的問題」


(記得嗎?疫情變化前許多符合施打資格的民眾不願或不敢打)


✅這個系統成功的解決施打意願和施打資格間的彆扭鴻溝,讓它可用最快速度運行;

✅貼心自動劃入第九類有特殊身體需求者,兼顧預約端與隱私的平衡;

✅這個系統也擔保,只要你進行了意願登記(填志願),你就在這個「量杯」裡面,輪到你就通知來預約,不用再汲汲營營上網搶、不用再替年邁父母擔憂。


唐鳳遇到任何疑問,常常誇讚記者這個問題問的很好,接著慢條斯理、氣質翩翩的解釋,同時,這個系統實在讓我們見識到科學與人類智慧可以提供的貢獻和可貴。


#有人貢獻有人指手劃腳


相對的,還是有人對這個系統指手劃腳,陳佩琪提到,「雖然現在中央接管疫苗預約系統,但難道北市府不能爭取按自己的疫苗剩餘量, 重啟自己的預約系統嗎 ...每個地方有自己的需求,實在不需要為了順時鐘順到完全棄械吧…」;


高嘉瑜立委在《庶民大頭家》表示,怎麼可能7萬劑的莫德納可以放到過期?如果可以,當然是開放地方,如果沒有來打,放棄的,趕快開放給下一類去打;我們預約系統,或是我們開放的幅度,其實不夠大,也沒有彈性。


不過,看見小英的承諾兌現、友軍紛紛到來,善良真的會循環。「那些人」講的言之鑿鑿的批判,都不再重要、不再需要參考,也不再需要因為他們生氣😤了(他們講的話都好像,不是嗎?)


#良善的力量一直在循環


捷克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提到,這份禮物有重大象徵意義,由於台灣多次幫助捷克,這是一份回報。

  

賴清德副總統在臉書貼文表示,患難見真情,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捷克相繼提供疫苗給台灣,我們共享民主價值,在疫情衝擊全球時,也互相幫助,這是一份巨大的正向循環力量。台灣和捷克會持續深化兩國關係,相互扶持挺過疫情衝擊。


#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28.74%


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 7,013,130 人次,AstraZeneca 接種 4,101,387 人 次,Moderna 接種 2,911,743 人次,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28.74%,劑 次人口比 29.86(劑/每百人)。


7 月 26 日 COVID-19 疫苗接種 295,584 人次,其中 AstraZeneca 接種 281,817 人次(第 1 劑接種 269,779 人次,第 2 劑接種 12,038 人次),Moderna 接種 13,767 人次(第 1 劑接種 6,585 人次,第 2 劑接種 7,182 人次)。


🐱:將打進我身體的疫苗,經過空運、經過冷鏈、經過護理師穿成那樣熱得要命整套的裝備;經過等候、經過信任,經過維護這個系統多人的心力;輪到我就去打,同時,我也在貢獻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