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寄生」國會, 其他小黨說話了

 



〔採訪/黨一馨〕空間就是權力。如果(台灣民眾黨)還沒拿到更大的權力就已經這樣子?


日前媒體報導民眾黨多名黨務主管、黨工於立法院團辦公室辦公,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回應,民眾黨有5席不分區立委,黨部包括文宣和智庫都在支援立委在立法院的工作,「拜託,我們是支援國會。」


這樣的話聽來弔詭,小黨不只一個,聽在其他小黨耳裡是否冷暖在心頭?這個議題還有其他我們更想了解的細節:黨團辦公室立委出入頻繁,對於民眾黨這樣的狀況,五名不分區立委知不知悉?其他政黨都認為「不OK」,為什麼民眾黨立委沒有覺得不妥當並進而提醒?


此外,現階段的狀況何如?為了釐清這些困惑,必須實地走訪「青島三館」


和民眾黨立院黨團只有一樓之隔,鄰居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任賴嘉倫表示,「黨的事務跟黨團的事務是分開的,黨要怎麼去發展,應該是要有黨自己一個獨立的空間......不是說來我們這邊。」被記者詢及報導當時出入者「曾經一度滿多的?」他有點尷尬表示:「應該是可以這樣說。」


王挺之表示民眾黨目前有點像是一個邪教

至於沒有黨團辦公室的台灣基進,在立院附近租了一個辦公室,新聞部副主任王挺之認為,「我覺得民眾黨這個政黨就是,有個很奇怪的現象,比如它很喜歡說『別人沒有做到什麼』、『沒有人做到什麼』,可是很多時候它都是對別人很嚴格,對自己很...就是很不嚴格,那我想這個狀態可能就是民眾黨會聚集在一起,一脈相承的一個狀況吧。」

「民眾黨在目前其實就有點像是一個邪教,它們其實完全沒有一個中心理念。它就是有點憤世嫉俗,對外一直攻擊一直攻擊,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去想過,自己他們站出來,是要為台灣做什麼?他們到底真正想要把台灣推到什麼樣子的方向?」王挺之說。


黨團助理人數依照規定可到15位

民眾黨工進入國家資源辦公,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每一政黨黨團人力的配置是怎樣的?黨團的辦公室多大?可以有多少人?時力賴嘉倫解釋,「基本上我們人力的配置都是依照立院黨團助理的規定,它是至少8位~15位。我們目前有13位同仁,在立院的編制上是報12位,有一位是黨的秘書長兼我們黨團副主任。在工作上的支援,不管是輿情或是立院的事務,都是所有的助理大家一起分攤。當然黨的部分也有輿情蒐集的小組在支援我們,不過他們是在黨部工作。」


問:「所以可以說黨團辦公室就是立院也就是國家的資源?」


賴嘉倫:「當然,這是公部門的資源,會有黨團是因為我們有3位委員,在立法院規定是只要3位委員就可以成立一個黨團,那它就會給我們一個這樣子的空間。」


空間舒適人數充足和柯市長所言需要被支援國會的image大不同

依照這樣的標準,黨團助理的人數部分,民眾黨團不會少於時代力量,也就是和柯主席話語中給出的image不一樣;畫面中可見立院黨團辦公室空間舒適充裕,為數不少的黨團助理孜孜矻矻辦公的「榮景」,這至少是時代力量的狀況,往上一樓層就是民眾黨團辦公室,擁有一樣的樓面積,和柯市長所言需要被「支援國會」的image不大相同,是不是和柯市長使用人力的習慣比較相關?(台北市政府的發言人人數,也曾受過質疑)

時力大方給拍

還有一個值得留意之處,時力是大大方方讓媒體去拍!!「支援國會」事件發生過後,比較多畫面則是民眾黨發言人在青島三館樓下受訪。

問:委員他們出入黨團辦公室頻繁嗎


賴嘉倫:滿頻繁的啊。

問:所以像民眾黨立委,對於其他黨工「支援國會」的狀況,大概一定是曉得的?


賴嘉倫:曉得嗎?嗯有聽說啦......那其實他們出入的人,也滿多的。

問:曾經一度滿多的?

賴嘉倫:應該是可以這樣說。現在的情況是不清楚。


「對時代力量來說我們從第九屆五位委員到現在三位委員,一貫的做法就是,黨的事務跟黨團的事務是分開的,因為黨團這邊運用的是立院的空間。那你黨要怎麼去發展,你的黨的事務,還有像行政部門,應該是要有黨自己一個獨立的空間,他們自己去運作。不是說,來我們這邊。」


以上是時代力量的看法。


對別人很嚴格對自己很不嚴格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王挺之表示,基進沒有黨團辦公室,「但我們還是很努力的在立法院的旁邊,租了這樣子的空間。」


對於柯文哲「支援國會」一說,王挺之認為,「我覺得如果柯文哲他身為台北市長,他都沒辦法找到一個這樣子的辦公空間,然後還要靠著就是既有的這些資源,才有辦法支援國會的話,我覺得其實聽起來是蠻沒有誠意的。」


「因為我們沒有黨團空間嘛,那我們就真的認真在立法院周圍找一個空間,我覺得其實一般人做事應該都是這樣子吧,可能民眾黨他們的想法比較不一樣......」


「我覺得民眾黨這個政黨就是,有個很奇怪的現象,比如它很喜歡說『別人沒有做到什麼』、『沒有人做到什麼』,可是很多時候它都是對別人很嚴格,對自己很......就是很不嚴格,那我想這個狀態可能就是民眾黨會聚集在一起,一脈相承的一個狀況吧。」

民眾黨立委,對於其他黨工「支援國會」的狀況,理論上應該曉得?同樣的問題,也請教王挺之,他表示,「民眾黨在目前其實就有點像是一個邪教,它們其實完全沒有一個中心理念。它就是有點憤世嫉俗,對外一直攻擊一直攻擊,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去想過,自己他們站出來,是要為台灣做什麼?他們到底真正想要把台灣推到什麼樣子的方向?」

「那我覺得像這樣子的政黨,它其實只是為了利益結合的一群人。」王挺之說。

記者昨(4)日請教民眾黨發言人,「目前黨團辦公室這邊還有幾位非黨團的工作人員?還是已經找到租處了?」蔡峻維回應:「找到房子會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