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那一年我在大堡礁 圖、文∕ 詹宇

 



「記憶像是大腦裡的縮時攝影,我們凝視往日流動的軌跡,有些永恆收藏,有些卻比你我更早上了天堂。」回憶是很不牢靠的,書寫一篇往事,為自己留下一段故事。


我何其有幸,曾經目睹那無與倫比的海底世界,如果要我從遊歷過的大自然中選出最美佳麗,這個后冠毫無遲疑給「大堡礁」。那一年我在被稱之為內太空的世界級蔚藍海底,親身體驗何謂「大開眼界」。


「最新研究顯示,大堡礁在過去25年內,有半數的珊瑚死亡,科學家也警告,氣候變遷正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的破壞。」這則今年的報導令人憂心。剛好在25年前我到大堡礁浮潛,澄淨無瑕的海水能見度可達數十米,且深且廣,生平首次以飄浮的身軀俯瞰四周盡是五彩繽紛的各式珊瑚礁石和大小魚群,陽光透過海面滲入,成束成面,隨著海流晃動的光芒為那壯闊的海底龍宮增添耀眼璀璨。我至今難忘那瑰麗活躍的海底生態所帶來的感官震撼,浮潛在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大堡礁,是我這一生最美麗夢幻的經歷之一。


1995年,我到澳洲布里斯本遊學,行前得知從外太空就看得見綿延2600公里的大堡礁,帶著這份憧憬決定就去那裡「畢業旅行」。八月下旬,結束了短短七周的遊學課程,我和另外兩名同學一起搭乘昆士蘭省北部海岸鐵路線火車,兩天一夜沿東海岸走了1700公里來到凱恩斯。人口僅十來萬的凱恩斯觀光業非常發達,我們在市區的旅客諮詢處買了幾個代表性的單日行程:大堡礁、同樣是世界遺產的庫蘭達觀光列車(Kuranda Scenic Railway)與戴恩樹雨林(Daintree Rainforest)遊船河,還有哈特利鱷魚公園(Hartley's Crocodile Adventure)。


庫蘭達觀光列車


當年沒有網路可做詳細的功課,我也忘了是怎麼盤算大堡礁的行程,幸好選對了區域,單程航程約需兩小時的「外堡礁」雖然較遠較貴,但海底景觀更美。外堡礁有船公司自家的海上平台,遊客從這裡下水浮潛或深潛。我平生第一次浮潛,就到世界級的水域,對於省吃儉用的我那也是首次堪稱奢華等級的自費旅遊。


有些旅程或風景,我們會期盼再一次的造訪去重新領略那份美好。然而,許多人生劇場都無法重演,通常只在記憶中留下一份迷戀。21年後我首次帶孩子出國到澳洲昆士蘭,就沒能再走到大堡礁,那個與我一起下水的韓國男生,也沒能再相遇。




當年我以29歲高齡在英語學校的長青組排行老三,小我兩歲的韓國男生Chess晚我大約一兩週到校。他的英語真的是準備來磨練的,當時只能講國中級的簡單短句,又帶著很難懂的口音,我對他的友善和同情換來他跟前跟後的耿耿忠心。往後的課餘和假日,我幾乎像是另類保母般帶著他東走西晃,Chess的面容總是略帶苦澀卻有著文文的微笑。在那個台灣人均所得還明顯高於南韓的年代,我又挾著好他一大截的英語能力和多他一公分的身高,在他面前隱約有股優越感和學長的心態,我並不介意他的膏膏纏(台語:糾纏),倒是享受有人跟從的微醺感。


我學程結束前已和長青組的老二約好同遊凱恩斯,後來問Chess要不要插花,他當面點頭,就這樣翹課一週和我們展開一千多公里外的旅途。


凱恩斯旅程最後一天,我準備往機場到香港,他準備往火車站回布里斯本,我們在旅店外珍重道再見,那文文仔笑溜到我臉上,他只有看似更澀一點點的攢眉苦臉,兩人沒有依依不捨,但是我也沒忘記他揮手告別時的表情。互留地址,後來通了幾次信,他幾年後跑去雲遊中國大陸就是沒來台灣,我們始終沒有再見。


哇!那一年我在大堡礁,是海底生態還非常美的大堡礁,我還記得那體好壯壯的珊瑚礁石、優游自在的魚蝦、清澈見底的海水,還有那上百個遊客或學生中,總是在我身邊掛著淡淡苦笑的韓國大男孩。


作者:詹宇

著有《解憂書寫:用文字和自己談心的21個練習》。

職場游牧七年後回家吃自己,窩在家裡接設計案養起一家,

二十年前自學網頁設計與後來的寫字動筆,都不是出自科班。

人生下階段,我信仰大自然。

更多文章:https://vocus.cc/user/@che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