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不要再錯誤解讀NCC拒絕中天換照
by 南嘉生

 


中天被NCC裁令關台後,這幾天成了各家媒體的重點新聞議題。從各方爭鬧的新聞來看,這是歷年來少見的荒謬劇!各方都很荒謬。


中天、旺中集團指控,NCC傷害言論自由,是「解嚴後新聞自由最黑暗一天」,這是不正確的的講法。既然有換照機制,就沒有保證一定過關,不然後來的媒體都不能進入該市場。而旺中集團除中天外,還有中視、中國時報,甚至還有中視新聞台,是真的損害了整個旺中集團的新聞自由?更進一步說,新聞自由衍生自報社、報紙。因為報社可以自由設立,且傳統上可以成為某個政治團體或社團的喉舌,在捍衛民主政治扮演重要角色,所以才被特別強調,並延伸到空中廣播。空中傳播在頻寬限制下,本來就沒有平面媒體那樣的自由。更且網路非常發達的今日,透過網路來傳播訊息,更是自由。君不見在低資本及幾乎沒有進入該行業門檻限制下,各種電子報、網紅的設置、發行如雨後春筍,此起彼落。若有團體要傳播自己新聞與思想,哪有什麼限制?


就企業經營角度論中天,旺中集團的主體不在傳播,老闆蔡衍明也不是政治中人。他在「嘶吼」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不禁有意在言外之感,給人一種當事者透過傳播事業可以取得本業以外的特殊利益的感覺。再者旺中認為此案有政治力介入,乃想當然爾。NCC設置及各項規定,是現在朝野政黨在立法院攻防後立法。NCC委員產生不只要行政院提名,還要立法院通過,這是個獨立運作的單位,非單一政黨可以操弄。更且,中天被裁罰、被要求改進,勉強「留校察看」是始自國民黨馬英九,在民進黨執政才遵循前面的裁示執行。這是NCC機制運作的結果,何來政治迫害?


其實,我如果是民進黨高層,真的有能力操弄NCC,我並不會想關中天!中天捧韓國瑜,對國民黨主席人選、權力運作動見觀瞻。國民黨非韓國瑜派系者對之恨在心裏口難開。現在NCC關掉中天,等於藍軍藉NCC之手解除內憂,變相協助藍軍團結,民進黨、綠軍何喜之有?而藍軍攻訐民進黨政府箝制言論自由,既攻錯對象,還得了便宜又賣乖。


然而中天事件僅能說在對的議題,提出錯的理由,裁掉必須整頓的對象,而朝野各方的發言則不知所云。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自憲法規定,而憲法是一國之憲,不是全球通用。意即僅有對這個國家忠誠的國民,才有權力享有憲法所給予的言論與新聞自由。以旺中媒體所常出現背離兩千三百多萬國民利益的論點,經常出現附和敵對國家的論點,在任何國家都會被整肅處理。中天頻道被收回,只能說處置得還不夠!朝野及各方人士對此事所提的理由,都不是根據憲法本義,也因此難以說依法論述,僅能說歪打正著。


作者:南嘉生

國內大學副教授,專攻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經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