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的即視感
by 沈榮欽



1968年4月4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田納西州遇刺身亡,年僅39歲,舉國震驚。次日,美國125個城市爆發了抗議金恩博士遇刺的暴動。

4月16日,毛澤東發表《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呼籲:

「世界各國的工人、農民、革命知識分子和一切願意反對美帝國主義的人們,行動起來,給予美國黑人的鬥爭以強大的聲援!全世界人民更緊密地團結起來,向著我們的共同敵人美帝國主義及其幫凶們發動持久的猛烈的進攻!可以肯定,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和一切剝削制度的徹底崩潰,世界上一切被壓迫人民、被壓迫民族的徹底翻身,已經為期不遠了。」



但是毛澤東發表聲明時,北京發生什麼事?

兩年前毛澤東發動文革,清華大學工作組把103位清華教授與幹部戴上高帽子鬥爭,意圖接管清華大學的權力。紅衛兵學生蒯大富不滿,另行組織與工作組鬥爭,結果支持蒯大富700餘人被鬥。

劉少奇表示支持工作組,毛澤東知道後,就支持蒯大富,意在鬥劉少奇,周恩來先是佯作中立,然後加入鬥工作組一方,最後演變為對劉少奇與鄧小平的鬥爭。

蒯大富奪權後,內部又分裂為團派與四一四派,彼此互鬥,從「托派」到「資產階級走資派」各種高帽齊飛,最後演變為武鬥。雙方交鋒數十場,並且互相抓對方的人,監禁、毒打、再用棉紗悶死。

到了1968年,也就是毛澤東發表《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當年,雙方都覺得非一場大武鬥不能解決矛盾,雖然已經有六成的清華學生逃之夭夭,教授也早就鬥到所剩無幾,雙方開始運長矛等武器進入校園。

4月23日團派佔領禮堂、新舊水利館,四一四派佔領舊電機館、動農館、土建館、汽車樓,雙方上千人用石塊、長矛、瓦片、硫酸等武器彼此攻擊,互有死傷。

此後武鬥越演越烈,死傷也越來越多,甚至以卡車衝撞。直到7月27日,北京六十多個工廠,組成三萬多人的「首都工人毛澤東思想宣傳隊」,開進清華大學,制止武鬥。

圖片取自: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臉書

1968年時,毛澤東發動文革已經兩年,就在眼皮下清華大學生發武鬥,他卻依舊假惺惺地以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態度發表聲明,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彷彿今日有些國家對中國在新疆集中營、種族滅絕與香港抗暴輕輕放下,卻對其他國家執行死刑等違反人權的舉措大動肝火,總有些似曾相識的即視感。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